川观辟谣丨AI斩谣半月谈(2023年11月下)

2023-12-01 14:49: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金婵娟

 

川观辟谣,带你避坑!

AI“斩谣师”何师每半月为你盘一盘

那些“离了大谱”的谣言

来看11月下半月

何师又有哪些捉“谣”成果

 

5

 离谱指数★★★

广西多地出现大量飞鸟盘旋天空是地震前兆?

近日,有网民发视频称,在广西防城港、来宾等地出现大量鸟群盘旋,一些市民怀疑这是地震前兆。

 

对此,广西地震局经核实后表示,出现鸟群盘旋天空的现象,可能是近期当地气温从30℃骤降到12℃左右,鸟类对断崖式的气温不适应所致,不属于地震前兆异常。每年气温下降,都会存在这类现象,只是今年规模比往年较大。

 

4

离谱指数★★★☆

演员白敬亭嫖娼被抓?

近日,有小道消息称:演员白敬亭在北仑嫖娼被抓。娱圈又有男星塌房了?

 

21日白敬亭工作室官方回应:纯属恶意造谣,无中生有!随后@北仑公安也转发白敬亭工作室微博并配图发文: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有网友晒出的照片也证实,白敬亭其实是在拍戏,所谓的“被抓到看守所”的图片,其实是剧组拍摄场地。

 

3

离谱指数★★★★

网传四川乐山两中学生被迷晕带走?

近日有网传帖文称,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冠英镇两名中学生被陌生人迷晕强行带上车,一人在市中区大渡河大桥下菜市场跳下车。11月20日下午,五通桥区警方微信公号“平安五通桥”发布消息称,经乐山市公安局五通桥区分局查证,该网传信息系谣言。实际情况是一名小孩不想上学谎称自己被“拐卖”,并不存在被陌生人强行带离的情况。

 

2

离谱指数★★★★☆

香港要拆光霓虹招牌?

近日,网友发文称“香港将霓虹招牌统统拆掉”引发网络关注。

查证后发现,三张配图中有两张都是经后期处理的图片,并非真实照片。香港特区政府屋宇署表示该署并没有针对霓虹灯招牌的大规模执法行动。香港特区政府容许包括霓虹灯招牌在内,规模较小、风险较低的小型招牌,在经过安全检查、巩固以及核证后继续保留使用。

 

1

离谱指数★★★★★

上海外卖小哥为28万彩礼加班活活累死?

近日,网上流传“30岁小伙为28万彩礼加班活活累死”“为挣28万彩礼娶媳妇,上海外卖小哥活活累死”等多篇自媒体文章,还配有当事人在医院治疗的画面。

经核查发现,画面中的当事人来自2016年的纪录片《人世间》,其病逝与彩礼毫无关系。纪录片中没有提及彩礼、加班、外卖员等说法,也没有任何关于小伙与其女友的相处交往细节。自媒体为博眼球,删去必要信息,捏造大量人物心理活动、日常生活等细节。

 

11月下半月的这些网络谣言,你“捉”住了吗?何师提醒对一些未经核实来源不明的消息,既不要轻易相信,更不要轻易评论和转发。

 

本期的辟谣盘点就到这里,咱们下期再见。

谣言不息,辟谣不止。原创辟谣类新闻专栏川观辟谣通过网络监控、民情热线以及问政四川等渠道,第一时间发现网络谣言、及时跟进,还原事实真相。争取尽量每周推出系列短视频节目(留言区接收催更),重点关注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用科普式辟谣,带你“避坑”。

 

 往期推荐 

 

川观辟谣丨AI斩谣半月谈(2023年11月上)

川观辟谣丨流感、支原体肺炎傻傻分不清?用药安全看这边→

川观辟谣丨缅北电诈头目明学昌曾设宴庆祝孙子被北大录取?校方回应 

 

策划:钟莉 赖永强

统筹:任鸿 杨昕

数字记者:何嘉琦

文案/编导:金婵娟 

剪辑:张濛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