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问政(233)丨在南充开顺风车需办网约车资格证吗?达州这地乡村医生退休金何时发放?回应来了

2024-01-02 19:2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有网友通过“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提问:

在南充开顺风车需要办理网约车资格证吗?

达州这地乡村医生退休金何时发放?

盐亭县这个村的农网改造什么时候能完成?

……

对于这些问题,一起来看看

24小时内相关部门的回复吧

☟☟☟

1、在南充开顺风车需要办理网约车资格证吗?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我在南充主城区居住,老家是南部县的。我经常往返两地,如果注册一个滴滴顺风车,不跑快车和专车,偶尔拉个顺风车算不算非法营运,需要办理网约车资格证吗?被抓到会不会处罚?

 

南充市交通运输局回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第十条明确: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其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因此,顺风车属于典型的分享经济,不需要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南充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第三十四条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不得利用网约车变相从事班线客运经营活动。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因此,严禁以拼车、顺风车名义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营利,否则将依法查处。

2、达州这地乡村医生退休金何时发放?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请问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关于乡村医生退休金发放有没有相关的政策,已经办理退休手续还未发退休金是什么原因?

 

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回复:经核查,您所反映的问题情况属实。2022年离岗退休人员于2023年4月、5月提交资料,退休补助已全部发放到位。2023年离岗退休补助将于次年发放。关于政策等相关情况可以参考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东部经开区乡村医生退出保障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3、绵阳市盐亭县这个村的农网改造什么时候能完成?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本人是盐亭县玉龙镇天垣保星村(原星火村)一村民,随着乡村振兴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回归故乡想要干事创业,建设美好家乡。但星火村电力农网改造落后了,影响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在我们一回到星火村根本没有办法使用空调等功率稍大的电器,不但自己跳闸,还要影响其他邻居,让人苦不堪言。2024年新春佳节已翘首可待,一大批外出务工的村民将再次回归家乡,请问农网改造什么时候能完成?让我们能够在今春阖家团圆的时候感受到家的温暖。

 

玉龙镇人民政府回复:经核实,您所反映盐亭县玉龙镇天垣保星村4社农网未改造问题基本属实。该村由10千伏五玉线为248户用电客户供电。电力部门表示,全村有8台变压器,2022年又在4社新增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现场测试台区供电电压正常,符合用电电压要求。您反映的低电压问题出现在用电高峰时段。目前,该社农网改造项目已完成可研设计,并申报纳入农网改造储备库,将根据省电力公司批次安排有序进行改造。目前,电力公司已采取增加低压相线等临时运维措施,增强了农村台区的供电水平,全力满足村民温暖过冬需求。

4、请问广安市武胜县文化中心什么时候完工?

问政四川网友提问:广安市武胜县人民广场的图书馆建了很多年了,一直没投入使用,市民的学习要求得不到满足。请问广安武胜人民广场图书馆什么时候完工?

 

武胜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您所反应的人民广场的图书馆系武胜县文化中心项目,项目位于武胜县人民广场西南侧,总用地面积20143㎡,总建筑面积24498.52㎡。主要建设文化中心主馆(内设规划馆、展览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5个主要场馆及配套用房),外设露天剧院、活动广场、停车场、景观绿化等附属设施,概算总投资1.5亿元。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截止目前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消防、暖通等设备的安装和电梯、外墙装饰材料的采购。下一步将进行室内及外立面装修,预计2024年底前完工投入使用。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或拨打民情热线(028-96001)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