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南充谋求县域突破 推进城乡融合

2024-01-16 22:12: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1月9日,南充市嘉陵区新能源汽车汽配智造基地,一栋栋厂房建筑拔地而起。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完成工程量的80%,项目二期启动在即。预计截至3月,这里将吸引至少6家汽车汽配企业入驻。

产业项目能级提升的背后,是2024年经济工作目标动能驱动。近日,南充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召开,提出要以“产业兴市、制造强市”为引领,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产业、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基层治理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为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找到适合南充的科学路径。

位于嘉陵工业集中区的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繁忙的生产场景。(资料图)樊俊 摄

精准发力

三方面做强“支撑”

“南充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点是产业,难点也是产业。”南充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南充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大城市、大农村”特征突出,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交织叠加,城乡二元结构较为明显。

从城镇化水平看,2022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1.8%,分别低于全国、全省13.4个百分点、6.6个百分点。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产业支撑乏力,尤其是制造业支撑作用发挥不够。

如何做强支撑?南充计划从三方面精准着力。

在加快提升城镇能级方面,做强城镇产业支撑,明确要聚力发展制造业、提升工业园区质效、提质发展服务业。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明确要保障粮食生产供给、壮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大力促进城乡互补方面,推动城乡产业联动发展,明确要做强生产供应链、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搭建产业协作平台。

“这三方面体现了全面引领、全线贯通。”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南充将着力“抓好两端、畅通中间”——一端抓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另一端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以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确保“畅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制造业被视为“重中之重”,这与南充提出的“制造强市”战略一脉相承。为了更好地补齐制造业短板,南充还明确把省级临江新区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加快项目招引和落地。

推动工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向以产业为主的产城型园区转型,扩大有机农产品、桑茶、晚熟柑橘、冬菜等影响力……南充制定的2024年一系列经济工作任务,更是明确了产业引领方向。

三年攻坚

“瞄准”新型工业化

日前,南充下发《关于开展推进新型工业化三年攻坚行动的通知》,对南充新型工业化发展目标、攻坚任务、推进机制等三方面进行明确,着力补齐工业短板,增强南充高质量发展动能。

其中,攻坚任务囊括集群集聚、抢滩布局、培优扶强等9个方面。“涉及到的内容全面具体,体现出南充大抓工业,特别是抓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南充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月12日,南部县满福新区水韵天街建设项目雏形已现,该项目建成将进一步拓展南部县城功能。夏雨婷 摄

攻坚方向已明,各县(市)区也明确了“任务书”:南部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南部县将聚焦建设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铝材三大产业基地,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仪陇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仪陇把发展制造业特别是机械制造业作为战略主抓手,不遗余力推动制造业加速集聚。

蓄力谋突破,企业也在行动。1月10日,位于营山县的四川省德健荣昇电子有限公司新厂区设备陆续进场,计划在春节前正式投用。该公司新厂区工程负责人袁清平介绍:“新厂将继续围绕灯饰电池盒等主打产品,做大做强,预计可带动300余名群众就业增收。”

汽车汽配产业是南充补齐工业短板的主攻方向之一。2023年,南充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产业集群纳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工业经济提振恢复、加快补短,今年,南充对汽车汽配等3大支柱性产业招引项目的规模、数量也做了相应要求。

嘉陵工业集中区是南充推动全国新型汽车汽配产业基地建设的重要平台,行业龙头——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就落地这里。截至2023年11月,吉利四川商用车有限公司产值达到53.16亿元、增长65.27%。此外,园区还引入四川柏思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汽车汽配企业。“今年,该工业集中区将围绕新能源汽车汽配基地抓内培、优存量,抓招引、扩增量。”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任雪松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