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瓦屋山奇遇

2024-01-27 10:52:01来源:光明日报编辑:张炼

小熊猫在林间玩耍。周梦爽 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记者 周梦爽 周洪双

“快看那儿,小熊猫爬上树了!它抬头看我啦!”清华大学硕士生胡子卉一边按下快门,一边招呼着同伴。

可不是嘛!这只憨态可掬的小熊猫,正麻利地攀上枝头。

这里是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的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作为全球濒危物种,小熊猫生性警惕,在野外不容易遇见。为何瓦屋山能成为国内最佳野生小熊猫观赏点?带着好奇与期待,胡子卉和几位自然爱好者踏上了寻找小熊猫之旅。

刚到山脚下,他们就被直入云霄的崖壁震撼了。乘坐缆车穿越云海,一行人更是难掩兴奋——悬崖峭壁竟然“托举”着一座高山平原!“诗人陆游笔下的‘山横瓦屋披云出,水自牂牁裂地来’原来长这样!”“怪不得瓦屋山被誉为‘最美桌山’!”大家纷纷感叹。

在山顶平台上,15000余亩原始森林郁郁葱葱。茂密的箭竹为小熊猫提供了充足的食物,魁伟的峨眉冷杉则是理想的玩耍、休憩场——看来,相对隔绝的地理单元正是小熊猫理想的庇护之所。

瓦屋山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一部分,游客在这里不能随意进入森林,只能在栈道上观光。“有这样严格的保护,小熊猫才能安心玩乐,展示天性。”胡子卉感慨,“能与小熊猫隔空相望,太幸运啦!互不打扰,互相尊重,不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想状态吗?”

夜幕降临,游客逐渐散去。星光映衬下,溪水中透出点点微光。来自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硕士生范月峥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瓦屋山不仅有小熊猫,还有大量珍稀鸟类和两栖爬行动物。夜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金顶齿突蟾的活跃期,我们正在研究它的繁殖习性,希望帮助这一物种摆脱濒危境地。”

《光明日报》( 2024年01月27日 01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