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批印度尼西亚活黄鳝抵蓉,原来成都人常吃的都是进口货

2024-02-01 19:0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月31日下午,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活黄鳝搭乘CX986航班运抵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共计40箱、1184千克,成都海关所属双流机场海关快速完成通关验放手续。据了解,这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首批进境的活黄鳝,也是成都航空口岸首批进境的印度尼西亚活黄鳝。

四川首批印度尼西亚活黄鳝抵蓉,海关正在查验。(成都海关供图)

黄鳝是四川人餐桌上的一道常见食材,鳝段粉丝、干煸黄鳝等都十分受消费者欢迎。但可能很少有人注意到,其实成都市场上销售的黄鳝大多是进口货,仅有少量是本地产的土黄鳝。

“这批从印度尼西亚进口来的黄鳝,从肉眼上看和市面常见的黄鳝没有明显区别,体型也十分相似,只是说肉质更细嫩一些。”该批黄鳝的货主周强介绍,目前成都市面上销售的黄鳝,大多都是从孟加拉国进口而来,而国外很少有人把黄鳝当做食材来食用。此次进口的一吨黄鳝,将直接销售到位于成都龙泉驿的三联水产市场。

周强说,目前随着中国和东盟互签一批互惠贸易政策,大大降低了企业进口成本,这次黄鳝进口就享受到了零关税,加之海关开通了鲜活易腐农食产品检验检疫“绿色通道”,运输通关时效也进一步提高。

为了让生鲜货物能在最短时间内通关,成都双流机场海关提前了解企业需求,设立专人专岗提前对接,畅通生鲜货物优先通道,入境生鲜“即到即查,即查即放”,实施“附条件提离”便利化措施,最大程度压缩通关时间。从航班落地、单证审核、现场查验到合格放行,耗时不到2小时。

据悉,自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指定监管场地启用以来,短短一个月,来自泰国的活虾、梭子蟹等食用水生动物,澳大利亚的车厘子、挪威的三文鱼等鲜货陆续登陆成都市场。仅今年1月,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就已有58批、近60吨生鲜货物入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