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交通违法原则上不处罚 成都交警公布春节期间8项便民服务措施

2024-02-02 20:09: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2月2日,记者从成都市交管局获悉,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温馨便利的道路交通环境,成都交警在2024年2月9日至2月18日期间,推出“春节期间交管便民服务8项措施”,为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送上“新春祝福”。

春节期间,成都交警在对影响通行、安全的重点违法行为从严整治的同时,采取“宽严相济”执法策略,对于违法情节轻微、不影响安全驾驶、可以当场纠正的违法行为,以教育提醒为主,原则上不予处罚。

其中,对外埠来蓉的7座以下(含7座)非营运小客车驾驶人,发生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误入单行路禁行方向的;在景区、商圈、入住宾馆周边违反规定临时停车,未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经提示及时驶离的等8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三不罚”柔性化执法措施,经交警现场教育警告并监督纠正后,予以放行。

具体详情如下:

一、除夕当日取消机动车尾号限行

为方便市民出行与返乡,2024年2月9日(除夕)当日,成都市取消机动车尾号限行,与春节放假调休相连,自2月9日至2月18日(除夕至初九)连续10天不限行。

二、春节临时放开部分公交专用道

为方便市民在成都周边自驾游、近郊游、亲子游出行,2024年2月10日(初一)至2月17日(初八),临时放开二环路以外区域的11条主要进出城通道上的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通行。具体为:

(一)与城际高速公路直接连接的成洛大道(渝蓉高速)、成华大道(成南高速)、金丰路(成彭高速)、蜀汉路(成灌高速)等4条放射性主干道公交专用道;

(二)沙西线、万年路、光华大道、武侯大道、科华路、成龙大道、川陕路等7条放射性主干道二环路以外的公交专用道。

同时,公安交管部门将在上述11条进出城通道的道路起止点设置可临时借用公交专用车道的提示标志,请广大市民按照交通标志的提示通行。

三、生活购物便利停车

为满足群众节假日停车需求,2024年2月9日至2月17日(除夕至初八),在不影响交通安全、未占用人行横道和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允许小型汽车在各大超市、菜市场、临街商铺以及居民小区周边有条件的道路,顺行单排有序停放。

四、轻微交通违法“教育纠正”

为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春节期间,成都交警在对影响通行、安全的重点违法行为从严整治的同时,采取“宽严相济”执法策略,对于违法情节轻微、不影响安全驾驶、可以当场纠正的违法行为,以教育提醒为主,原则上不予处罚。

对外埠来蓉的7座以下(含7座)非营运小客车驾驶人,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发生以下8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三不罚”柔性化执法措施,经交警现场教育警告并监督纠正后,予以放行。

小违不罚

1.驾驶人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经核查确认具备相应有效证件的。

2.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误入单行路禁行方向的。

3.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在禁止鸣喇叭的区域或者路段非刻意、恶意鸣喇叭的。

首违免罚

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违反规定使用专用车道的。

5.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违反禁左通行指示标志的。

6.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进入导向车道后未按规定行驶的。

7.因不熟悉成都市道路状况,在道路交叉口压越实线的。

自撤免罚

8.在景区、商圈、入住宾馆周边违反规定临时停车,未影响交通安全、畅通,经提示及时驶离的。

五、轻微财损交通事故“全域快处”

春节期间,成都交警将安排充足警力,深化道路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模式。

在成都市范围内,凡发生碰撞、剐蹭、追尾等轻微财损交通事故,且不存在酒后、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可点击“交管12123”APP“事故视频快处”功能模块,通过警民视频连线,全程线上处置轻微财损交通事故,实现“一次办结”。

六、车驾管业务办理“不打烊”

2024年2月10日至2月17日,成都交警“网办中心”正常受理业务,市民朋友可全时段在线办理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牌证补换领、延期提交体检证明等23类业务,相关证件邮政寄递送达。

七、驾驶人节前领证“不犯愁”

科学制定考试计划,即日起,成都交警组织全市公安交警考场和社会考场实行“延时服务”,每天做到预约考生应考尽考,保证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朋友能春节前顺利领证。

八、新车临牌核发“不休息”

春节期间,全市465家新车销售商家机动车临时号牌核发服务点正常上班,确保市民购买新车后能顺利领取机动车临时号牌,合法上路,安全悦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