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自贡:灯会开幕年味浓

2024-02-03 08:57:14来源:新华社编辑:牛霄

2月2日晚,在四川省自贡市中华彩灯大世界,第30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上千个美轮美奂的灯组,有的讲述中国历史故事,有的表达春节民风民俗,还有的展现憨态可掬的“卡通版”恐龙形象,让游客发出连连赞叹。

自贡灯会历史悠久,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届灯会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自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非遗中国龙”灯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据本届灯会总策划人钟逸介绍,灯会布展面积550亩,光是创意策划就历时半年,此后又由2400多名彩灯工匠用时2个月,用1000多个灯组、120多万个点光源,搭建出流光溢彩的各式彩灯。

灯组展现潮流文化。新华社记者 陈健 摄

记者了解到,自贡灯会注重“形色声光动、高大新奇特”。以“动”为例,不仅许多灯组的人物、动物会动,就连植物的花瓣也会开合,从而将花朵绽放的过程表现得栩栩如生。

充满童趣的灯组。新华社记者 陈健 摄

本届灯会运用科技手段与游客互动,让彩灯“活”起来、“潮”起来。“比如,‘恐龙十三太保’灯组,会用方言或多国语言欢迎来自海内外的宾朋,观众可以用小程序点歌,还可以AI换装。”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说。

“灯会太好看了,年味很浓,龙年的元素很多,拍照很出片、很喜庆。”成都游客刘佳敏说。(记者陈健、袁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