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住房公积金政策调整!解读来了→

2024-02-03 17:05:16来源:​成都住房公积金微信公众号编辑:牛霄

近日

《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

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

修订印发

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

具体有哪些变化?

小编带来详细解读

修订背景

住房城乡建设部于2021年启动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以下简称试点),首批包含成都等6个城市。

2022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对全国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试点政策工具箱,从统一实施和选择实施两个维度推进全国试点的规范和完善。成都公积金中心开展国家试点以来,参与人数超10万,缴存资金超3亿元,支持灵活就业人员购房、还贷、租房提取11078笔、3801.87万元,共452个家庭获得公积金贷款2.12亿元,对灵活就业群体的制度保障和助力安居都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短板,需要逐步优化。

因此,基于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工具箱和完善成都实践的需要,对《成都市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修订的主要内容

1、降低缴存对象年龄上限

将缴存对象年龄上限由“不满65周岁”调整为“不满60周岁”。调整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试点的年龄范围为16周岁-60周岁。

2、设置最低缴存金额

新增“最低缴存金额不低于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乘以住房公积金最低缴存比例”的规定。调整后,灵活就业人员缴存的最低金额不低于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的上一年度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第二档)乘以住房公积金最低缴存比例。

例:2024年3月1日,小金在“成都住房公积金”APP上,成功办理灵活就业人员开户,按照《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的通知》(成府发〔2022〕11号)规定,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第二档)为1970元,根据《成都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成都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办法>的通知》(成公积金委〔2021〕7号)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得低于5%,因此,小金的最低缴存金额为99元(即1970元×5%,见角进元后为99元)。

3、缩短提取资金存储时间

将申请提取的缴存资金存储时间由“12个月(含)以上”调整为“6个月(含)以上”。调整后,灵活缴存资金存储满6个月便可申请购房、还贷、租房等提取。

4、新增互认互贷

明确“符合规定条件的异地灵活就业缴存人,购买成都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时,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调整后,在异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了公积金制度并来成都购房的,满足成都公积金中心贷款条件时,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例:小张是灵活就业人员,2023年1月在重庆公积金中心参加试点并完成缴款,2024年1月到成都购房,按照成都试点贷款管理规定,小张缴存的第一笔灵活缴存资金存储已满1年,在同时满足按规定比例支付首付款、无公积金贷款余额、个人征信良好等条件下,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公积金贷款。

5、优化异地转移接续

将异地转入的灵活缴存资金“存储时间从转入时开始计算”调整为“申请提取、贷款时的资金存储时间由原缴存地时间和转入地时间合并计算,享受补贴的资金存储时间从转入时开始计算”。调整后,灵活就业人员在异地缴存公积金并转入到成都公积金中心的,其提取、贷款权益可合并计算;转入到成都公积金中心存储时间满一年的资金,可按规定获得缴存补贴。

例1:小王2023年8月在重庆公积金中心参加试点并完成缴款,2023年10月在成都公积金中心开通灵活缴存账户,并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将灵活缴存账户余额转移到成都公积金中心,2024年2月,小王可在成都公积金中心申请提取2023年8月缴存的公积金用于购房、还贷、租房等。

例2:小李2023年2月在重庆公积金中心参加试点并完成缴款,2024年1月在成都公积金中心开通灵活缴存账户,并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将灵活缴存账户余额转移到成都公积金中心,2024年2月,小李在符合成都试点贷款管理规定条件下,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公积金贷款。

例3:小杨2023年10月在重庆公积金中心参加试点并完成缴款,2023年12月在成都公积金中心开通灵活缴存账户,2024年2月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将灵活缴存账户余额转移到成都公积金中心,其享受缴存补贴的资金存储时间,从2024年2月转入时开始计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