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南充蓬安:特色萝卜忙“出海”

2024-02-13 20:39: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南充观察 熊城 剪辑

2月13日清晨8点,雾气还弥漫在嘉陵江畔的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此时,锦屏镇中坝社区四组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近20名工人围着清洗传送带,飞快地将一个个经过清洗的萝卜装进编织袋;车间后的生产基地,10多名工人蹚着露水将萝卜装上车辆,在他们身后,一簇簇水灵灵萝卜还在地里晾晒。

而在合作社大门外,一辆装满萝卜的大卡车正整装待发。

“这辆车上运输的萝卜品种是‘迎冬2号’,全部发往俄罗斯和韩国。”蓬安县长梁乡冬春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冬春介绍,春节前,合作社陆续接到1500吨的萝卜出口订单,为了保障顺利出口,合作社春节期间也不得不加班加点。

蓬安县锦屏镇中坝社区地处嘉陵江畔,土质上砂下黏,适合萝卜的生长。黄冬春管理的蔬菜种植合作社单是特色萝卜种植就接近50多个品种,销往俄罗斯、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段时间我们的特色萝卜集中上市,出口最忙。”

俯瞰出口萝卜生产基地。汪泽民 摄

由于这批订单赶在了农历春节期间,合作社还一度面临在本地招不来工的“窘境”。为了顺利保障出口,春节前,合作社在省内外招工平台上发布信息,并且开出了包管食宿的条件,最终招来了40多名工人。

来自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普雄镇的工人小武告诉记者,这个春节,他和爱人曲哈在蓬安的蔬菜种植合作社打零工,每人每天有300元至500元不等的收入。

“大年初二就开始上班。”黄冬春说,现在人员上足,“已经完成了订单的60%。”

特色萝卜能够顺利出口,离不开严格的品质把控。在清洗车间,记者看到管理人员李俊杰来回巡视。只见他反复叮嘱工人把不合格的萝卜丢进集中处理箱。

刚采收的萝卜将运往清洗车间。 汪泽民 摄

李俊杰介绍,这批出口萝卜品质有严格要求,如要求每根直径必须达到6.5厘米到8厘米,长度在25厘米到30厘米,还不能有断裂和糠心。在田间拔萝卜、装萝卜进行初步筛选,进入清洗车间再进行二次筛选。“进入清洗车间,经过清洗、筛选、分级、装袋、预冷共5个步骤,就可以装箱出海了。”

黄冬春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近期市价,一吨普通本地萝卜售价在950元至1000元,而一吨出口的“迎冬2号”萝卜卖价可达1500元,“亩产和本地圆萝卜基本持平,出口效益则更高。”

海报制作陈堃

(视频素材由蓬安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曹雷拍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