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千气象看四川丨智造引领,资阳产业升级向“新”

2024-02-22 23:2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摄影 李志强

如果谈到资阳,你会想到什么?“中国柠檬之乡”还是“西部车城”?现在,资阳又多了一张特色鲜明的新名片——智能制造产业。2月22日,“万千气象看四川”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报道组来到资阳临空经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清泉片区,探寻产业发展的秘密。

走进园区,展示厅内的无人机、无人车、扫地机器人、电动摩托等“资阳造”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资阳造”扫地机器人产品。

这些产品从何而来?

作为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四川高仙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艳召直言,成本和市场是落子资阳的重要原因。

“制造一台机器人的人力费,在资阳至少能节省30%。”张艳召提到,资阳已全面融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重庆一小时经济圈”,具备配套成渝、辐射全国的条件。“尤其是靠近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这对我们抢占欧洲地区市场、开拓中国西部市场十分有利。”

去年,高仙机器人在资阳持续“加仓”,不仅多次升级生产线,还开工建设二期项目,打造其在全国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

此外,较为完善的产业基础也是企业选择资阳的原因之一。作为电动两轮车生产商,四川易行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勇表示,资阳背靠庞大的汽车机车产业集群,在供应链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对于企业深化研发、设计、生产等领域的合作,十分有利。

工人正在组装电动两轮车。

不过要在智能制造产业分一杯羹并非易事。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蔡岭表示,近年来,资阳围绕产业链做文章,以智能机器人、交通装备、商业航天等产业集群发展为方向,壮大龙头企业、延伸链条、培强集群,提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水平。

对于这一点,企业更有发言权。张艳召表示,如今园区内已经形成了智能芯片、控制器等核心零部件制造以及机器人本体制造、系统集成商企业。

“产业的集聚,不仅有‘看得见’的项目落地和订单飞来,也有‘看不见’的企业联结和合作默契悄然生长。”蔡岭表示,这些产业集群内部的良好互动,有助于增强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