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从“建体系夯基础”到“降本增效”,内江营商环境“迭代”升级

2024-03-03 21:16: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内江表面处理基地开工仪式。陈宇 摄

四川在线记者 陈宇 内江观察 康琴

“内江对先进制造业优惠力度大,扶持政策多,服务效率高。”近日,在2024年内江籍在外知名人士和招商引资企业代表新春联谊会上,广东益诺欧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恒对内江的营商环境给予了高度评价。

近年来,内江市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成功引进泰国天丝集团投资20亿元的全国最大的红牛功能饮料生产基地项目、深圳埃普诺集团投资105亿元的年产30万吨硅碳负极新材料项目等,投资额超5亿元的项目200余个。优质的营商环境是这些企业选择在内江落地项目的重要原因。

高效协作速度助力企业发展

广东益诺欧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55亿元,在位于内江市市中区的内江绿色能源产业园建设内江表面处理基地项目。该项目的落地,将促进内江市市中区表面处理行业集聚集群发展,补齐内江市先进装备制造行业短板。促使张恒来到内江的,除了当地的产业业态外,还有当地的优质营商环境,“我们切实感受到一个年轻有活力、朝气蓬勃的团队所打造的高效协作速度。”

2023年,内江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2条措施、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提升“1+2”政策等工作部署,“三增强”推动“三转变”,全面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成功探索“甜城电管家”“首席服务官”等16项经验;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5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企业开办用时提速40%……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2023年,内江全市新增民营经营主体3.27万户、同比增长26.6%,全年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733.08亿元,同比增长6.6%。

11项行动推动跨越式转变

2月23日,内江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内江营商环境要实现从1.0版本的“建体系夯基础”,向2.0版本的“降本增效”转变。

此前,内江市出台了营商环境对标跨越工作责任清单,部署安排了市场环境提优、服务提质增效、产业营商环境培塑、要素成本减负等11项行动。

“2023年,内江实现了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全流程办理审批时限从75个工作日压缩到55个工作日,今年,我们要求压缩到40个工作日内。”内江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将成立服务专班,细化分解项目全流程审批事项,通过提前介入可研、能评、规划、设计等工作缩短审批时限。

水电气、人地钱等要素成本也是内江今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点。会议提出,要以“拿地即开工”为目标,持续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改革,所有园区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应要达到100%。

为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内江今年还将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包户”工作,持续深化“千人进千企”“甜蜜服务·助企引才”行动,大力推行引企驻校、引校进企等“订单式”“定岗式”人才培育模式,着力破解企业招工难、用工难等问题,今年争取帮助重点企业招聘员工1.6万人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