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广元开展“四新一盘活”推动重点产业发展 停产近 10 年的企业“活”了

2024-03-05 08:24: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这个项目是‘僵尸企业’盘活的典型案例。”日前,在广元市一季度项目投资“拉练评比”现场推进活动中,旺苍县广元市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年产2×10万吨离心球墨铸管项目的“复活”获得与会代表交口称赞。


停产后被盘活的广元市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志农 摄

因市场因素停产近10年后,这一项目不仅被重新盘活,还在原来的基础上建设了二期铸管项目,消化一期项目生产的前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条的同时提升产品附加值。

这也是广元市全力推动重点产业发展的成效之一。通过推行重点产业专班制、开展“四新一盘活”行动等,广元重点产业跑出发展“加速度”。

注入新活力

经过熔铸、挤压、喷涂等多道工序后,一批批铝型材“走下”生产线,被装车发往全国各地……这是四川广荣铝业有限公司铝型材生产车间里火热的生产场景。

该公司利用广元经开区袁家坝铝产业园的闲置空地建设铝型材生产车间,成为当地铝基新材料产业链上的重要生产企业,年销售收入达25亿元,为30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

闲置空地变身“高产地”,得益于广元开展的“四新一盘活”行动。通过重点产业项目新洽谈、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和盘活困难问题项目(企业),一个个“僵尸企业”被“复活”,一处处“沉睡”厂房被“唤醒”。

在剑阁县,剑门工业园区内某变压电器厂房招引某食品企业入驻,开展预制菜生产,目前已发展为入规企业;在旺苍县,因某建材企业撤出后“沉睡”的土地厂房重新引进新的建材公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据统计,2023年,广元全年新洽谈项目619个、新开工项目828个、新竣工投产项目988个。

化解老问题

“感谢政府对我们企业的帮助,让我们减轻了经济压力。”原广元市利州区某调味品企业负责人说。

由于产品市场订单量少和企业自身资金实力弱等问题,该企业于2021年停产。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广元市食品饮料产业专班和利州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最终通过厂房租赁的方式,引进外地企业,注册成立四川涪香农业有限公司,既盘活了闲置厂房,厂房租金又可以为原企业化解债务难题。

2023年,广元启动问题项目(企业)“三年攻坚化解行动”,聚焦停产企业、退库企业和停建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建立闲置土地、空置厂房、清退企业三本“问题台账”,“一企一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经全面梳理,广元将74个问题项目(企业)逐一落实到产业专班和相关市领导,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积极协调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推动项目(企业)复工、稳妥有序盘活存量资源。

据统计,2023年,广元各产业专班、县区和相关部门累计办理调度会交办事项91项,全年盘活四川长虹欣锐科技有限公司、蓉成制药有限公司等54个困难问题项目(企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