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围绕茶文化做文章 茶山上兴起“茶宿热”

2024-03-06 08:1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记者 李婷 雅安观察 黄刚

3月,是蒙顶山春茶上市的时节,雅安市名山区银木村的茶树披上新绿,在山坡上形成层层叠叠的绿色波浪。近日,该村遇见芳华精品民宿的店长扎西泽仁忙着检查房间的各项设施情况,“天气暖和起来,入住率会越来越高。”

推窗见茶园的茶宿。黄刚 摄

目前,名山区约有38家精品民宿,其中一半左右依山而建,推窗可见茶园,提供“茶文化”服务,被称为“茶宿”。这些茶宿都围绕茶文化做文章,以扎西泽仁的店为例,房间里陈设着藤椅、古琴等,庭院中布置了溪流、鱼池,营造出颇具诗意的环境氛围;茶室中提供茶道体验和观摩服务,还不时举办茶主题文化活动。

麦洋是当地一家茶宿的老板,在他看来,随着大家消费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习惯都市生活的人们愿意花一两天时间在外沉淀休息,让住客沉浸式感受茶文化,就是茶宿的卖点。

茶宿内的琵琶、古琴、屏风、图书角等。黄刚 摄

茶旅融合留住远方的客人,也实现旅游增收。近年来,当地结合“春品茶、夏纳凉、秋骑行、冬喝汤”四季活动场景,举行蒙顶山茶文化旅游节、茶马音乐节、啤酒龙虾音乐季、中国茶歌会等活动,2023年接待游客65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效益45亿元。

目前,名山区蒙顶山半山、骑龙金鼓、百丈湖—月亮湖茶宿群初具规模,创成雅安金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并实现星级饭店新突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