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气候资源“变现” 越西使出这些招

2024-03-06 22:13: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3月,越西坝子油菜花开。何勤华摄

陈坤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3月5日至4月6日,越西县第二届“嶲州花事·诗意田园”春季活动展开,邀请八方游客前来赏花事,享“氧吧”。

不久前,中国气象局发布《关于2023年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示范活动评审结果的公告》,越西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气候生态品牌。至此,越西县已经摘获“中国避暑旅游目的地”“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 “巴蜀气候康养地”四大气候生态品牌。

优越的气候资源如何“变现”? 近年来,越西大力推动气候生态品牌同农林产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探索气候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新路径。

擦亮生态招牌

守护资源本底

越西县气象局局长邓邦藻介绍,越西盛夏平均气温20.5℃,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102.2毫米,相对湿度74%,无霜期长达248天,日照1588.6小时。同时越西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域均是生态环境优美、自然禀赋绝佳的“天然氧吧”。

守护良好的气候、生态资源本底,越西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在全面推行绿化行动方面,越西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生态优先、宜经则经”的原则,深入实施森林抚育、退耕还林还草,“十四五”以来,该县管护天然林66万亩,实施森林抚育2万亩,巩固退耕还林还草22.32万亩,国土绿化率大幅提高。

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越西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林产业融合发展、“花重嶲州城”、欢乐田园等项目,在长海、申果庄万亩林等地建设自然风光生态步道,建设一批森林公园;深入实施乡村增绿增彩计划,建设一批森林村庄、花海村庄。

做强花果经济

挖掘文旅潜力

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越西县大瑞镇的田间地头满目金黄。

良好的气候条件成就了越西的“花经济”。接下来,桃花、苹果花、梨花也将渐次开放,古朴的村落与盛开的花朵相融相依。越西挖掘境内农业、旅游、民族传统文化等资源,积极发展文旅产业。

在越西县中所镇零关村,宿集项目的31栋房屋将改造成特色民宿;新民镇不仅组织开展达体舞比赛、彝族传统选美比赛、采摘节、音乐节等民俗活动,还打造了一批独具当地特色的民宿。

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在越西孕育出了多种优质农产品,苹果、花椒、甜樱桃等数十种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果经济”蓬勃发展。

“每年8月上旬,越西苹果就陆续成熟上市,比四川省内主产区提早约20天,比北方苹果产区提早近1个月,价格优势非常明显。”零关村果农邓中福说。

以此为依托,零关村还启动建设农耕民俗园。该项目累计投入约1.5亿元,建成后将满足康养、研学、旅游接待等功能需求。

打通交通瓶颈

展望融合前景

2022年12月,随着成昆复线动车开通,越西正式进入“动车时代”。该县紧抓机遇,以“20℃夏天”和“春赏花、夏纳凉、秋品果、冬玩雪”为亮点大力推进全县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动车的到来让越西旅游迎来大发展。据越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将以打造“全域建景区、农文旅融合示范县、百里越西画廊”为目标,通过完善设施、品牌打造、宣传营销等措施,实现文旅促增收、添活力、树品牌,促进全域全时全季旅游不断发展。

“越西因交通而建,因交通而兴,过去制约的瓶颈在交通,未来发展的希望也在交通。”越西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越西将切实打通断头路、形成联接线,构建“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特别是要紧盯S71金西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做深做透做实前期工作,积极主动对接,做好交通与特色产业、全域旅游结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