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岳池:为医药企业配“秘书”

2024-03-07 23:1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王林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李总,上周申报的经济突出贡献奖励进度怎样了,是否有需要我帮忙协调的事项?”3月5日上午,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生接到“企业秘书”刘艳玲的电话。近10天,刘艳玲已经4次主动询问该奖励申报进度。“真的很细致周到。”李文生评价。

4年前,刘艳玲作为引进人才入职岳池经开区管委会,开始担任该县医药龙头企业的“企业秘书”。“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李文生点赞说,刘艳玲这个“跑腿员”“快递员”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难题。公司三期项目建设中,需要办理弃土转移审批手续,刘艳玲一天之内就跑完三个部门办好了;涉及奖励申报时,刘艳玲主动到公司加班协助完善申报资料。

岳池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该县建立“企业秘书”常态化服务机制,聚焦该县医药健康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为每一个重点企业、项目至少配备一名“企业秘书”,打通人才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助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确保服务质量,岳池明确了“企业秘书”选拔条件:以经济相关的机关干部为主,不仅要求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还要求协调能力强以及对产业政策、金融政策能够迅速掌握和宣传解释。

春节前,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企业秘书”丁亚男得知该企业准备扩产扩能,急需招聘50名车间工人,但招聘公告发出半个月了,只招聘到10多人。丁亚男主动与人社部门对接,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最终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

除了靠前服务,“企业秘书”还为企业搭建起诉求沟通的桥梁。了解到医药健康产业类企业人才需求迫切,该县推出一揽子引才留才举措,如印发医药产业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岳池县医药产业智库建设管理办法》等,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才补贴和40万元企业引才奖励。四川仁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11月引进的四名企业高层次人才便获得奖励资金共16万元。

此外,岳池县与四川大学等15所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34个,在人才培育、成果转化、科研攻关等方面深度合作。据统计,2023年,岳池县医药健康产业实现产值175.6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