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冲刺“开门红”,广安力拼全年“满堂彩”

2024-03-08 10:4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张炼

王林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只要向前冲,一定会成功!”近日,在广安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广安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这样鼓励全市干部,会场充盈着提速晋位争先的氛围。

此次会议,是春节假期后广安召开的首个全市性大会。这是广安“新春第一会”连续4年聚焦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

强工业招商,促项目投资。目前,广安各地都在奋力冲刺2024年“开门红”。

3月3日,广安区花桥镇光荣村粮油产业园,遍地油菜花竞相绽放,将乡村田园装扮成一幅金灿灿的图画。张国盛 摄

挂图作战 实绩比拼成常态

2024年,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增长15%以上;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稳步提升……这场“新春第一会”明确了今年广安工业和招商引资工作的主要目标。

今年,广安将实施“331”现代工业产业提质增量行动计划,做大优势特色产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项目“挂图作战”,定期开展“产业赛马”,聚力攻坚“4+N”百亿项目,加快推进“四个百亿”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实施省市重点工业项目120个;实施“龙头领航”引育行动,聚焦优势特色产业筛选一批优质企业。同时,做优园区承载平台,增强产业聚集能力;深化营商环境建设,创优产业发展生态。

在招商引资方面,广安明确目标,要围绕“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瞄准“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专精特新”企业,突出本地产业、资源优势,聚力攻坚链主企业、“链上”关键项目。

为此,广安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春季大冲锋”专项行动,各地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每月外出招商1次以上,推动全域全员走出去、请进来,如登门对接知名乡友、企业客商,组织开展商(协)会座谈会、企业家沙龙、乡友联谊会等。

抓招引,更要抓落实。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广安市委主要负责人就到市发展改革委调度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与9个项目建设现场视频连线,这些项目既有产业项目,又有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医院建设等民生项目。

3月4日,记者从广安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广安将出台重大项目挂图作战最新要求,拟从“严明责任主体、严保要素支撑”等方面加强工作,逗硬考核。今年,广安还将继续举行项目投资流动现场会,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健全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强化全周期全过程调度管理。

为工业项目运行做好人力保障。开年以来,广安先后举行“春风行动”大型综合招聘会、“春风送岗”招聘活动等,岳池县等还开展了多场乡镇专场招聘会,送岗到村,送员入企。

速度拉满 跑好全年“第一棒”

3月4日,位于华蓥山经开区的四川瀚海精密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24条组装生产线、78台成型注塑机开足马力运转。“2月,我们完成产值2300余万元,一季度预计产值超60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易德忠说,得益于良好开局,公司今年产值有望突破4亿元。

这家专注于笔记本电脑外壳及其零配件研发生产的企业,在市场整体低迷情况下能够逆势上扬,自有“秘诀”。“我们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有了更大的竞争优势。”易德忠表示。

同样把创新摆在首位,位于广安高新区的四川渝成机械有限公司也尝到“甜头”。“今年产值有望比去年增加50%。”该公司总经理聂美仁说,公司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产品,去年底成为国内多家知名企业配套商,保证了今年实现“开门红”。

3月5日,在位于邻水县的广安高新区,四川弘融新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内紧张忙碌。 沈尔布 摄

把做大工业总量作为紧要任务,把做强产业支撑作为主攻方向,把培育新质生产力作为关键一招,把育强市场主体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构建“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广安各地纷纷行动,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两个关键点,促进全市经济大发展。

武胜县实施“工业强县”,在食品加工等方面不断延链强链。在建的四川唐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拟建高水平智能化、信息化预制菜生产车间,该公司董事长唐兴浪定下“争当武胜火锅产业龙头”目标。目前,武胜火锅产业园集聚了50余户企业,全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200亿元。

广安市前锋区以重保障、优服务拼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四川慕织数智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拟于5月底试生产,区相关部门主动上门送服务,帮助企业做好设备进场、岗位招聘等工作。受益于“保姆式”服务,项目试生产时间已提前到本月底。

医药健康产业是广安市“33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中的优势产业。在岳池经开区,天兴制药、蜀中医药等项目全力推进度,爱斯特药业、炳德药业、磐恒药业等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

拼速度的不仅是工业项目。在市重点项目——岳池县罗渡镇会仙桥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施工现场,钢筋加工、沟渠开挖和渠道模板布置等工序有序实施。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485万元,对灌区干渠和5条支渠以及渠系建筑物进行整治,总长36.86千米,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64万亩,将切实提高灌区内干支渠的渠系水利用系数。“我们将争分夺秒组织后续施工,预计8月底前完成整个项目建设。”施工方负责人表示。

用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满堂彩”打基础。广安正深入实施“产业支撑”战略,围绕项目投资、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等奋力冲锋,以项目突破支撑大产业、带来大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