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绵道:谋求高质量发展 保障高水平安全

2024-03-09 17:4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任紫鑫 祖明远

今年,绵阳将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政府监管规范提能行动是其中重要一项。市场监管如何保安全、守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近日,记者与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韩忠明进行了交流。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

记者:绵阳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韩忠明:绵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在深化准入准营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持续发力,打响“有需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新品牌。我们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0条,涵盖了市场准入准营、经济发展、执法维权、作风建设、党建引领、工作保障6个方面。

在推进行政审批智能化方面,制定许可申请“智能导办”,建立“证照智能导办平台”,为每个许可事项建立专属服务空间,“一对一”线上引导申请人完成网上申请,破解企业办证“开头难”问题。

实际工作中,我们建立“夯实一批服务机构、配备一名综合专员、辅导一位政策达人、建立一套联动机制、树立一个共同目标”机制,指导绵阳市中心医院取得放射性药品相关许可,为中广核、中玖闪光、美科电子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赋能核医疗、激光医疗等“新赛道”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聚力市场监管十件大事,发挥好计量标准、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认检等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质量支撑强企、强链、强县

记者:当前,绵阳正持续深入实施产业强市战略。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如何保障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韩忠明:我们充分发挥质量支撑作用,扎实开展质量强企、强链、强县活动,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质量技术、质量管理水平、质量基础设施、质量效益等方面,打造和培育一批“质量强国建设领军企业”,示范引领同类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实施质量强链专项行动,积极参与“产业强链补链延链”行动,用好产业链“链长制”,实施电子信息、机器人、空天、核医学等产业质量强链专项行动,“一链一策”编制质量问题诊断书、质量改进建议书和质量提升典型案例;引导鼓励支持“链主”自主开展产业链质量提升,实施技术联合攻关和质量一致性管控,将链上中小微企业纳入共同质量管理体系,推行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链整体质量水平。

三是推动县(市、区)、园区制定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支持县(市、区)、园区实施城市质量发展战略,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质量创新体系。支持县(市、区)、园区构建质量基础设施,为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县(市、区)、园区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推动高耗能行业低碳转型,推进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