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夯实领跑根基 绵阳招商“新招”频出

2024-03-09 17:54: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任紫鑫 祖明远

近日,绵阳市粤港澳大湾区招商联盟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会上,招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就绵阳产业发展、招商联盟运行等积极建言献策。自2月18日绵阳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调研园区建设情况并发出新年招商“冲锋令”后,绵阳招商引资动作频频。

2023年,绵阳紧紧围绕“五市战略”,深入实施“六大招商行动”,全年新招引项目251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66个、百亿级工业项目4个,获评2023年度全省经合工作和利用外资、博览会展、投资推广先进单位4大奖项。同时,凭借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中的优异成绩,绵阳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2023年度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市。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从新春招商“第一会”,到产业链链长工作专题会议,再到创新组建招商服务公司……2024年开年以来,绵阳招商工作劲头十足。

巨星(绵阳)稀土永磁新材料产业项目(绵阳市经济合作局供图)

探索“大科室”,充分激发招引活力

2月29日上午,绵阳市经济合作局投资促进一科办公室,科长钟守佳梳理着手头的招引项目,与同事沟通其中的关键环节。

此前,这些同事分散在投资促进科、国际合作科等不同科室,跨科室沟通对接需要耗费不少时间。改变,源于绵阳“大科室制”的改革创新——2023年3月,绵阳市以几个市直党政机关科室为试点,探索开展“大科室制”改革,将业务关联紧密的2个及以上科室统筹为一个“大科室”,在统筹力量、集成功能的同时,减少科室之间由于职能职责交叉重叠带来的“摩擦”“内耗”。

比如,绵阳探索实行党政值班室合署办公、合并运行,设立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为进一步聚焦招商主责主业、提高工作质效,1月,绵阳市经济合作局也启动“大科室制”改革,通过科室间优化协同提高效率。

对于改革带来的工作模式转变,钟守佳形象地比喻为“零”与“整”的关系。“每个人都有牵头负责的项目,单独分配的项目由专人负责,综合性的工作就会调配大家一起来参与,处理起来更灵活,业务的深度和广度增加了。”钟守佳说。

向流程要时间、要效率。钟守佳觉得,“大科室制”促进了工作人员、相关部门对招商产业的细分领域、上下游企业链条的信息把握更精准,聚焦产业链进行招商,实现靶向发力,还能提升前瞻性,推动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落户绵阳。

强化“市场化”,集聚更多招商资源

今年1月下旬,绵阳科技城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发出公开招聘总经理和高级招商经理的公告,引发不少关注。这家专注于创新开展市场化招商的公司,由绵阳市经济合作局与科技城人才集团在“强化市场化”思路指引下联合组建,以市场化方式聚焦产业拓展业务。

在债权融资、股权投资、国有企业管理运营等方面有丰富从业经验的焦晋报名了总经理岗位,他认为,这个岗位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和资源储备,“更为重要的是,这是绵阳在招商引资方面进行市场化探索的重要举措,理念创新、前景广阔。”

抓招商就是抓产业、谋招商就是谋未来。“公司从注册成立到招聘人员完成面试,不到一个月时间。”绵阳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效完成组建招聘工作,源于招商工作的紧迫性。接下来,招商服务公司将尽快与绵阳市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成渝4个重点区域的投资促进中心及7个分中心通力协作,优化驻外招商布局。

多个层面的探索同时开展。去年12月17日,绵阳市与交通银行达成共识,围绕深化建设科创基金集聚区、开展金融招商等方面,拓宽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政银合作。把此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金融招商交通银行专场推介会计划于今年3月举行,会上将依托交通银行重点客户群体,举办市场化金融招商活动,组建交绵基金,并签约重点项目。

今年,绵阳还将重点发力基金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市场化招商新方式,充分借助区域招商联盟、产业招商联盟以及园区运营机构等招商平台,用更多市场化手段集聚更多优势项目。

用好“朋友圈”,增强招商引资质效

要在竞争激烈的招商引资中脱颖而出,除了创新方式,还需要借助外力,扩大朋友圈。

1月31日,绵阳市举办中国(绵阳)科技城“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新春恳谈会,拉开2024年“亲情招商”帷幕。活动联合多部门,邀请120余名绵籍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异地商协会、“两代表一委员”、青年学子参会。

会上,绵阳在市级层面首次组建10大“招商联盟”、聘任10名“招商大使”,以此链接更多优质企业,挖掘更多项目资源,拓展绵阳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

扩大朋友圈还体现在服务上。2月24日,绵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与当地13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重点制造业企业和2家金融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围绕更好地服务企业抢市场扩生产、政企联动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定制化”服务推动更多企业“智改数转”等畅所欲言,说实情、谈问题、聚共识,汇聚更多产业招商合力。

继续用好“朋友圈”,今年绵阳将建立“招商+”工作机制,聚焦金融、科技、教育、群团,分类建立“金融+招商”“院所+招商”“人才+招商”“群团+招商”模式,广泛开展对接活动。

绵阳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紧紧围绕“强化市场化、围绕产业链、用好‘朋友圈’、提升前瞻性、注重全周期”的工作总思路,推动经合工作改革创新、能级提升,为绵阳培育引育更多新质生产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