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自贡“氢”装上阵

2024-03-10 16:23: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行晓艺

“标准厂房目前建了多少?这个月东锅空气预热器换热元件数字化生产线要开工;还有,加氢站的流程走到哪里了?”3月7日一大早,自贡市自流井区科技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廖常平召集业务部门工作人员开会,一项项确认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任务进度,不时还有电话打进沟通合作事项。

这是一场争分夺秒的冲刺。抢抓“成渝氢走廊”建设机遇,去年12月,自贡市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成立,轰响氢能产业“引擎”。当前,自贡正从构建“氢”链条、促进创新示范两方面发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打造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

构建“氢”链条

既要做“内培”,又要做“外引”

3月6日,自贡市大安区,自贡汉能气体有限公司的天然气转化制氢装置高速运转,产出的氢气源源不断地输送给自贡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我们的装置可年产70万公斤氢气,除了供企业使用外,还富余28万公斤以后可用于氢能示范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罗强说。

自贡汉能气体有限公司是上海汉兴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已在自贡制氢13年。罗强介绍,去年8月,集团总部与自贡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在沿滩区成立了自贡汉兴东恒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导电炭黑生产工业副产氢气制备高纯氢,可年产550万公斤氢气,预计今年8月投产。

打造汉兴能源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该公司这一规划与自贡氢能产业发力方向不谋而合。依托充足的氢源保障,自贡目前已拥有东方锅炉、中昊黑元、汉能气体、川油科技等17户本土氢能产业链核心企业,基本形成“制、储、运、加、用”氢能全产业链,一些技术已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如川油科技50MPa高压储氢井技术已在中石化推广应用;东方锅炉已发布兆瓦级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270千瓦燃料电池系统以及兆瓦级“氢—储—冷—热—电”五联系统等。当前,东方锅炉正以高压氢气储罐研制为重点,拓展氢能技术装备生产线,同时发展重卡、无人机、通用飞机等领域用氢燃料电池。

既要做“内培”,也要做“外引”。以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为载体,自贡按照“一园两片区”——西南(自贡)国际陆港片区和东锅产业园片区,布局氢能科研基地、加氢综合能源站和节能环保装备、化工容器、氢能装备制造产业。

“去年11月,市上成立了氢能产业招商工作推进组,现已招引东方锅炉储氢装备产业、蜀道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东方锅炉氢能装备产业园三大项目。”自流井区投促局局长邹竞帆介绍,今年将主要聚焦氢能装备进行招引,上个月密集拜访了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亚联氢能等企业,近期计划前往北京和天津洽谈。

自贡市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西南(自贡)国际陆港片区。(自流井区委宣传部供图)

通过整合腾挪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氢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已储备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陆港片区储备工业用地熟地516亩。自贡力争到2025年,产业园面积拓展超1000亩,产值达10亿元。

拓展“两手抓”

一手抓场景,一手抓创新

3月6日,在位于东方锅炉自贡基地的自贡氢能重装物流园区,一辆辆氢能重卡装载着生产原料从仓库出发,送往部件组装车间进行加工。去年11月,12辆氢能重卡正式“上岗”,成为自流井区加快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物流应用示范区的“先头部队”。

12辆氢能重卡“上岗”运货。(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不仅聚力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集群,自贡还积极拓展氢能特色应用体系。

自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规划建设1座加氢综合能源站,预计6月开工建设,年底前投运,与12辆氢能重卡形成川南首个氢能示范应用场景。

此外,自贡还积极拓展各领域氢能示范应用场景和探索商业模式。如在市区到郊区客运班线、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摆渡公交线、“夜游釜溪”航线投入氢燃料电池汽车,打造氢能交通示范“三线”,并在自流井区投入氢燃料电池公务用车、环卫车等,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和规模。

探索开展氢燃料电池冷链物流示范,自贡将依托西南(自贡)国际陆港、国家级冷链骨干物流基地、自贡航空产业园等,尝试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掺氢天然气(HCNG)汽车在冷链物流、环卫、公交等领域的应用。

核心技术也在不断突破。中昊黑元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页岩气等离子体裂解制氢副产炭黑“零排放”装置,已完成100千瓦等离子裂解试验,正在开展中试技术研究。该产品可用于发电、航空和燃料电池等,结合自贡产业优势,可优先支持氢能在物流、客运的应用,建设高速氢走廊等。

依托本土科研院所资源禀赋,自贡还实施氢能专业型人才培育工程,健全氢能人才、科技与产业一体化推进机制,实施高端人才引进“双百计划”品牌工程。目前,全市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31个,在装备制造、压缩天然气、液态天然气等领域拥有大量技术人才。

今年1月,《自贡市氢能装备制造产业支持政策》出台,在项目招引奖励、现有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氢能应用示范、金融支持五个方面提出10条政策,在应用场景打造方面,资金补贴最高给到500万元。当前自贡已锚定目标,到2025年签约3户以上氢能装备企业,研发应用3—5套氢能装备;2027年,氢能产值力争达到5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