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中国Inspiration丨你吃的鱼子酱,有可能来自中国西南这个小镇

2024-03-19 15:5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卢丽嘉

从2010年开始在天全养鱼以来,这个位于雅安天全的小镇已经拥有了超过240口的大小鱼池,可养超过400万斤的鲟鱼。

海外是天全鱼子酱的主要市场。

2022年,四川雅安天全县共产出鱼子酱50吨,占全球市场的12%。雅安天全县的小镇思经镇,可以算得上“世界级的鱼子酱重镇”,主要销往西欧和北美等地区。

雅安地处内陆腹地,鱼子酱为何与这里结缘?据介绍,鲟鱼是冷水性鱼类,对水质水温要求很高,而雅安水质常年稳居全国前列。此外,天全县高山引流的冰雪融水,也为养殖鲟鱼提供了优质水源。

雅安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雅安的鱼美味盛名在外,对水质要求非常之高,这其实已经从侧面说明了雅安产鱼子酱的基础和优势。

目前,天全养殖的鲟鱼有西伯利亚鲟、史氏鲟、俄罗斯鲟、达氏鲟和海博瑞鲟五种。其中,海博瑞鲟是中国特有的优质鲟鱼品种。

“鱼子酱的产量不是想有多少就有多少,而是根据十年前放了多少鲟鱼苗来定的。”

“一条鲟鱼从幼苗到产卵的时间需要8年到12年。而它最宝贵的精华即鱼子酱,从取卵到装盒仅需15分钟。

这15分钟需要手工完成17道工序,包括杀鱼、剖腹、取卵……拌盐、装罐等,且必须在无菌环境下操作,才能保证鱼子酱的口感鲜美。而制作好的鱼子酱,每粒鱼卵会结出晶体,反射出点点光泽,越是顶级的鱼子酱颗粒越是圆润饱满,色泽清亮透明,微微泛着金黄的光泽。

为了保证鱼子酱的质量,在生产时,工人会品尝鱼子酱以判断其味道是否合格。

在这个过程中,韧性、弹性是重要指标。简单来说,鱼子酱不是入口即化,韧性就合格。放进嘴里用舌头去顶,它不会立刻破开,弹性就合格。而在此基础上,鱼子酱本身没异味且回口有坚果味、水果味,口味就没问题。符合这些条件,这个鱼子酱的品质就好。

《灵感中国Inspiration》是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打造的国际传播视频栏目。栏目定位于海内外“Z世代”群体,面向全球探索、发现、挖掘、传播古蜀文化、旅游地理、川菜美食、动漫网游、国潮中医、现代艺术、科幻传奇等中国名片。

 

制片人:李鹏 钟莉

本期监制:刘若辰 郭静雯 庞琪

栏目统筹:邓翔沣 汤晨

编导:汪衡 谢秀丽

视频:汪衡

部分素材由天全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