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日,这场大型“寻宝”活动让气象知识“活起来”

2024-03-24 10:0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我们住的房屋一般用什么来防雷?”“找到白胖子,它是干什么的?”“天气预报的绿幕是用来干什么的?”3月23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局机关大院里,到处是手拿“寻宝图”寻找答案的大朋友、小朋友。

开放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学生及气象爱好者踊跃参与。

今年3月23日是第64个世界气象日。当天,四川省气象局在局机关大院举行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本次活动以“气候行动最前线”为主题,吸引了大量市民、学生及气象爱好者踊跃参与。

在塔楼广场、西楼大门前,在东楼广场、教学观测场,气象专家们耐心地讲解各种仪器的功能和工作原理,孩子们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亲手操作气象仪器,探索气象万千的奥秘。

气象应急指挥车是怎么发挥作用的?孩子们走进气象应急指挥车,全神贯注地听讲。(四川省气象局供图)

人工增雨设施吸引了很多大小朋友。

在教学观测场,孩子们在专业人员指导下亲手操作气象仪器。(四川省气象局供图。)

当天,四川省气象局为每位来访者准备了精美的气象科普手册。完成手册上的问答后,活动参与者可以领取到四川气象科普IP天团奖品。有趣的活动设计,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在活动现场,成都市锦官城小学的活动吸引了众多来访者。该校的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将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融入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印课程,制作了系列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章。通过有趣的拓印游戏,大朋友小朋友在欣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了解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的重要性和含义。

当天,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派出专家团队来到现场,向来访者介绍大气科学类专业的相关知识,以及如何报考这些专业。不少对气象科学感兴趣的学生抓住机会前来咨询。

“气象科普教育对于提高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至关重要。科普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小了解气象知识,掌握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技能。”四川省气象局局长彭军来到活动现场,鼓励气象科普工作者继续创新科普形式和内容,吸引更多公众参与气象科普活动,共同推动气象科普事业的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