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框内外感受“艺术与生命”涌动 俄罗斯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作品展开幕

2024-03-26 17:5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成博 图据四川博物院

3月26日上午,“艺术与生命——瓦列里·列德涅夫作品展”在四川博物院展厅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俄罗斯著名艺术家瓦列里·列德涅夫的170件代表作品,并专设“蜀地印象”单元,对其笔下的四川风光进行集中展示。

展览海报

本次展览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承办,四川博物院和四川省诗书画院协办。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

106件作品首次来华

他用画笔诠释“艺术与生命”

瓦列里·列德涅夫现年84岁,是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人民艺术家,俄罗斯赫尔岑国立师范大学荣誉教授。列德涅夫善于通过写生创造性地表现事物,既充满理性,也不乏诗意,具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大型装饰性壁画及架上绘画在国际上获得广泛赞誉。他所描绘的人物肖像栩栩如生,饱含了对青春与母爱的赞颂;在风景作品及静物写生中,精妙的色彩语言和交织变幻的光影,表达了画家真挚的个人情感。

本次展览策展人、陈列展览部副主任周诗卉介绍,“艺术与生命——瓦列里·列德涅夫作品展”展示了列德涅夫从1970年到2023年期间创作的170件作品,其中106件作品为首次来华展出。

展厅内景

展览分为“诗意空间”“心灵写照”“静谧永恒”和“蜀地印象”四个单元,分别展出列德涅夫笔下的自然风光、肖像画、静物画,以及画家眼中四川的山川美景和人文情怀。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肖像画色彩丰富、笔触细腻,塑造了面貌各异、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体现了艺术家对人物精神层面的深刻洞察和浪漫主义色彩的运用。比如绘于1969年的《母亲》,“我的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在战争中死去,母亲独自把我抚养长大,是我最爱的人。”列德涅夫表示。

展厅内景

在静物画的展示单元,策展团队以列德涅夫的画室为灵感进行情景搭建,并对其静物画中的内容进行复刻。观众行走其中,不仅能沉浸式感受列德涅夫进行艺术创作的工作环境,也能突破画作的单一视角局限,360度欣赏画中静物。

“列德涅夫是列宾等俄罗斯油画大师所开创的现实主义绘画风格的继承者,作品注重写实。其前期作品在色彩和构图方面都偏向严谨,而后期作品则呈现出鲜活奔放的特点,展现出强烈的生命力。”周诗卉表示,比如此次展出的《法国的花》,就是一幅画家后期的油画作品,画面色彩艳丽,让观看者感受到积极向上的生命脉动,也呼应着作为展览主题的“艺术与生命”。

列德涅夫作品《法国的花》

定格“蜀地印象”

感受列德涅夫笔下的安逸四川

开幕式上,列德涅夫表示,“我先后40多次到访中国,这里有许多我的朋友,也有许多我的学生,这里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来到四川举办自己的作品展,他感到既紧张又欣喜,希望透过自己的作品,让人们跨越各种纷争,感受到俄罗斯的美好,感受到中国的美好,也感受到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的美好。

瓦列里·列德涅夫曾经多次到访四川,用画笔记录四川的壮美秀丽山河、厚重多彩人文、巴适安逸生活,川西高原、青城山、茶马古道等地的自然与人文风光都曾给予列德涅夫创作灵感,吸引他创作出一系列精品佳作。

列德涅夫作品《都江堰南桥》

本次展览专门设置“蜀地印象”单元,对列德涅夫笔下的四川风光进行集中展示。画家以独特的视角和出色的表现手法,让观者在欣赏作品时仿佛融入其中,感受到四川的自然景观与淳朴的人文风情。作品《茶马古道沿线小镇》《稻城亚丁》等,以其独特的视角和表现手法,把繁华不失宁静,雄壮不失细腻的四川带到心灵深处。

记者注意到,列德涅夫关于四川的绘画作品中,既有关注四川自然风光的作品,如《在川藏线路上》《青城后山的雾》《川西路上的小镇》等等,也有绘画成都地区、茶马古道和川西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文风景,如作品《四川阿坝的婚礼》就非常具有地域特色。

列德涅夫作品《稻城亚丁》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览开幕式上,列德涅夫还将自己的油画作品《稻城亚丁》捐赠给四川省人民政府。在画面中,列德涅夫以稻城亚丁的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构成画面远景,近景则是牧民在草地上放牧和生活的场景,纯洁宁静的自然环境与安逸自得的生活气息在画幅上和谐交融。“在画作背后,我们通过大屏幕,对画中精致进行了实景化展示,增强观众观看这幅作品时的现场感。”周诗卉表示。

列德涅夫作品《有喜鹊的风景》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认为,列德涅夫用他的画笔,把雪山的圣洁和画家对大自然的美好情感一一呈现出来,展示了他精湛的艺术、高超的妙笔,以及他对四川风光的深厚情感,“一位艺术家能把自己心爱的作品捐赠给哪里,他的心就一定在那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