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出入境人次上万!四个维度看成都双航空口岸开放一周年

2024-03-26 23:1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天府机场国际(地区)航线网络遍及五大洲。成都天府机场公司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陈碧红

2023年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后我国内地第三个拥有两个对外开放航空口岸的城市。

今天,2024年3月26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开放一周年。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年来,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67万余人次,日均出入境人次上万。

看往来

单日最高逾2万人次出入境

去年3月26日凌晨3时许,随着柬埔寨航空执飞的金边至成都KR961航班平稳降落,天府机场正式通航国际(地区)航班,中国西南地区联通世界的“新国门”开启。

对外开放一年来,天府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航班流量持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5日,天府国际机场口岸出入境人员达367万余人次、航班达2.9万余架次,单日出入境人员最高峰逾2万人次。


双流机场在飞国际(地区)定期货运航线24条。双流机场供图

成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出入境政策的持续调整优化和口岸国际(地区)航线航班的复航新开加密,中外人员往来更加便利,经天府国际机场口岸来华经商、旅游、探亲访友和过境的外国人数量稳步上升。一年来,成都边检站共查验入境外国人65万余人次,为1.6万余名外国旅客签发了24/144小时临时入境许可,超3.6万名旅客免办边检手续直接过境中转前往第三国(地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能级进一步提升。

从方向来看,口岸出入境航班往来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泰国、新加坡、尼泊尔、马来西亚;中国公民出境目的地前五的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香港、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尼泊尔。

看航线

覆盖五大洲,多条为重磅“独飞”

节节攀升的旅客、航班数背后,是不断完善的航线网络。截至目前,天府国际机场累计开通国际(地区)定期客货运航线55条,每周出入境航班达700余架次。

成都天府机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成都国际航空枢纽主枢纽,天府机场以打造国际中转网络为核心抓手,以“支线-干线-国际”、“亚洲-欧洲/大洋洲”中转航线为国际中转网络基本构架,加快恢复、加密、新开国际(地区)航线步伐。


天府机场已累计开通国际(地区)航线55条。成都天府机场公司供图

目前,天府机场国际(地区)航线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其中,成都往返洛杉矶、法兰克福、亚的斯亚贝巴、墨尔本、伊斯坦布尔、开罗等地是目前中西部地区独飞航线。今年以来至3月19日,天府机场国际(地区)旅客量110.7万人次、客运航班量0.7万架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79%和81%。

3月31日民航进入夏航季后,天府机场还将进一步加密曼谷、吉隆坡、莫斯科、圣彼得堡等重要城市客运航班频次,4月7日加密洛杉矶航线,4月17日新开奥克兰航线,5月加密马尼拉等航线,不断强化成都枢纽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海关的智慧旅检模式,也让旅客通关更为快捷。在天府机场,成都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进境手提行李和托运行李“双预检”模式,研发应用一体化智能通道,入境旅客5秒即可完成海关多项检查作业,入境通关效率提升4倍以上。


天府机场智慧旅检让通关更快捷。成都海关供图

看中转

重点洲际航线中转率超57%

成都地处欧洲——澳洲、南亚、东南亚——北美的国际航路交叉点上,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中转地理条件,天府机场做强枢纽中转,今年以来,日均中转量达2.2万人次,单日最高中转量突破3万人次,其中,莫斯科、圣彼得堡、罗马等洲际航线中转率超57%,国际枢纽能级稳步提升。

“国际通程航班”让中转更为快捷。今年一季度,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四川航空、中国国际航空在天府机场开展国际通程航班业务。在该模式下,乘坐国际航班经由天府机场中转进出境的旅客,可享受在始发站一次性办理乘机、行李托运等手续,减少托运行李提取、携带及再次托运等环节,仅携带手提行李即可完成中转流程,实现“一票到底行李直达”。


经天府机场,中外人员往来更为便利。成都边检站供图

成都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模式下,单名通程旅客完成中转最短用时20余分钟,较此前节约100分钟,转乘时间大大缩短。

截至目前,四川航空已开通成都飞圣彼得堡、莫斯科、悉尼、开罗、墨尔本等8条航线通程航班业务,中国国际航空开通成都飞加德满都、法兰克福航线通程航班业务。

看货运

物流“空中大通道”抵达全球货运门户机场

国际(地区)航空客运节节攀升的同时,航空货运也不断增长。

天府机场“以客促货”持续提升腹舱载运量,并开通了布鲁塞尔、布达佩斯、莫斯科等8条国际全货运航线,航点覆盖欧洲、南亚、东北亚,每周可提供超过40架次全货机运力。接下来,将力争新开班加罗尔、米兰,加密布鲁塞尔等国际全货机航线,进一步拓展成都航空货运通道。


双流机场全力建设物流“空中大通道”。双流机场供图

双流机场因提升改造,国际(地区)客运航班全部转移至天府机场运行,但货运航班仍在持续。目前,双流机场国际(地区)货运航线共24条,其中北美洲4条、欧洲8条、亚洲11条、非洲1条,通达芝加哥、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布鲁塞尔、亚的斯亚贝巴等全球货运门户机场,且均为全货运航线,由全货机执飞。

四川省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用好、用足货运发展政策,新开、加密至全球重要物流节点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加快促进航空货运提质增速发展,全力推进物流产业“空中大通道”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