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都江堰首次拍摄到欧亚水獭清晰影像

2024-03-27 17:5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徐浩煊

3月27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省林勘院”)获悉,该院在进行龙门山山脉森林资源调查时,于都江堰发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欧亚水獭的身影。影像资料显示,该欧亚水獭的发现地位于都江堰市滨河路附近的蒲阳河边,拍摄时正沿河畔逆流而上,并时不时地看向镜头。

 

 

都江堰拍摄到的欧亚水獭。王馨悦 摄

“我们前后追踪了两年,这是都江堰首次拍摄到欧亚水獭的清晰影像。”省林勘院工程师喻靖霖介绍,2022年,省林勘院曾接到过岷江流域或有欧亚水獭存在的线索,但两年来,一直未追踪到其身影。20天前,团队曾在蒲阳河下游的彭州市境内发现疑似欧亚水獭的身影,不过因夜间视线不佳,未能捕捉到清晰影像。

据统计,近5年来,随着四川省生态环境改善和保护力度加强,叙永县、平武县、青川县、汶川县、九寨沟县、黑水县等地,先后20余次发现欧亚水獭的踪迹。其中,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发现有稳定的欧亚水獭种群,也是该物种在野外被目击次数最多的地方。

四川省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嬉戏的欧亚水獭。邓建新 摄

不过,此次发现地位于都江堰闹市区,人类活动频繁,“说明该区域的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省林科院研究员刘洋告诉记者。

据刘洋回忆,尽管目前四川省尚无针对欧亚水獭的专项物种调查,但根据各地反馈的情况看,种群规模已经显著扩大。

2019年4月11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对外公布了一则欧亚水獭的影像。视频中,一只水獭在石滩上跳跃,还时不时地潜入水中捕捉猎物,这是邛崃山系首次通过影像记录到该物种。

2023年3月19日到5月28日,叙永县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安装的红外相机,陆续拍摄到多张欧亚水獭照片,这是欧亚水獭首次现身川南地区。

欧亚水獭现身泸州市叙永县。四川画稿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2024年1月21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在九寨沟拍到了一只奇特的动物。经景区保护处核实,该动物是欧亚水獭,拍摄地点可能在熊猫海附近。

根据现有资料,刘洋勾勒出四川省欧亚水獭的大致活动区域:最南端为叙永县,最西端在石渠县,最北端已达九寨沟县、平武县,“大的活动区域没变,但内部空白被不断填充,并且陆续有人类聚集区发现有活动踪迹。”

刘洋表示,作为水陆两栖的动物,水獭是淡水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也是区域河流和湿地等水生环境的旗舰物种,有“淡水生态系统中的大熊猫”之称。“此次欧亚水獭现身都江堰,意味着当地的湿地生态系统日趋完善,具有重要的生态地位和价值。”

一只水獭正在河流旁的岩石边穿梭。四川三打古省级自然保护区 供图

据了解,欧亚水獭曾在四川全域广泛分布,但因存在偷猎等问题,种群数量大幅下降,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的等级为近危(NT)。目前,虽然全省偶有欧亚水獭现身,但其整体的种群规模、数量仍不明晰。“我们还将联合都江堰市规自局等多部门,对当地的种群规模进一步调查分析,为形成更全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提供依据。”喻靖霖告诉记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