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后复盘丨征战世界杯——国足赢球就出线

2024-03-27 18:5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亚足联官网截图

四川在线记者 薛剑

随着韩国队客场3:0击败泰国队,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36强赛小组赛第四轮比赛北京时间3月27日凌晨结束。四轮小组赛之后,中国男足所在的C组出线形势变得异常明朗起来。

即将在6月6日举行的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36强赛小组赛第五轮比赛中,只要中国男足主场击败泰国队,就将提前一轮晋级到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8强赛,从而距离2026年美加墨世界杯再近一步。

在第四轮比赛中,中国男足主场4:1战胜新加坡队,同组另一场比赛,泰国队主场面对实力强大的韩国队,最终0:3负于对手。4轮比赛之后,中国男足以两胜一平一负的成绩,领先泰国队3分升至小组第二,且在净胜球上也领先对手3球,出线形势瞬间变得柳暗花明。按照亚足联制定的竞赛规则,每个小组前两名获得出线权。在同分情况下先比较净胜球,再比较进球数,然后是胜负关系。这也意味着,在小组赛还剩两轮的情况下,中国男足只需要在6月6日的主场比赛中击败泰国队,就将提前一轮小组出线。不过面对近年来实力突飞猛进的泰国队,中国男足虽坐拥主场优势,但却没有十足的把握拿下对手。

那么,如果在中国男足无法击败泰国队的情况下,中国男足的出线形势就又将变得复杂起来。第一种局面,中国男足主场与泰国队战成平局。那么只要中国男足客场不输给韩国队,也将铁定晋级——要知道,韩国队与中国男足一样,他们只需要在下轮比赛中战胜新加坡队,就将提前一轮晋级成功。也就是说,在韩国队已经晋级的情况下,能否放中国男足一条生路,相当值得玩味。且中国男足只要以0:1输球,同样可以依靠净胜球或者进球数优势晋级。第二种局面,中国男足如果输给了泰国队,那么中国男足就必须在最后一轮客场击败韩国队,且泰国队不能大比分战胜新加坡队——这样的局面也是中国男足和中国球迷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综上,只要中国男足能够在6月6日的主场比赛中击败泰国队,那一切就将迎刃而解。不过在刚刚与新加坡队的比赛中,中国男足虽然凭借主场优势拿到了3分,但同样损失了三员大将。在两轮比赛中打进4个进球的武磊因为累计黄牌,将缺席这场比赛,同样缺席这场比赛的还有在与新加坡队比赛中领到红牌的李源一,另外一名因为累计黄牌停赛的球员是中国男足的后防中坚朱辰杰。如此一来,中国男足在三条线都将有主力缺阵。对此,中国男足主教练伊万科维奇也显得很是无奈:“我们很清楚下一场比赛的目标是取胜,武磊、李源一、朱辰杰都踢不了,这是有缺憾的,接下来2个月要通过对中国球员更深刻的认识来调整阵容,来磨合的更好,用整体来弥补个人的缺失。”据悉,由于时间紧迫,伊万科维奇此前两次来华均持单次商务签证入境。本场比赛结束之后,伊万科维奇及其克罗地亚籍助手们将于近期重返克罗地亚办理来华工作签证。随后,他们将尽快回到中国,前往中超赛场,继续考察球员,为5月份的集训做好准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