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成都开讲:旅游市场在变得更加厚实,旅游体验与生活感知更加紧密相关

2024-03-27 18:5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3月27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导,川渝文化旅游企业联盟、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主办,四川省旅投集团、成都文旅集团、大邑县人民政府、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川渝文化旅游企业联盟、四川省文化旅游企业联盟2023年会”在成都安仁古镇开幕。会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围绕《繁荣阶段的旅游投资与创生逻辑》主题进行主旨演讲,他提出的“旅游市场下沉”“小而美新赛道”等话题,给现场参会者带来启迪和思考。

戴斌谈到,如今旅游经济正在迎来新一轮繁荣发展周期。“需求、消费和市场热度起来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确定了,旅游投资机构和市场主体就成为繁荣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力量。”在他看来,如今资源、资本、技术和人才已经开始再次向旅游业积聚。

从数据看来,如今国内出游总人次增幅高于国内旅游总花费,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降级,而是旅游市场下沉引致消费基础厚植。戴斌解释,“如果新增游客更多来自于低线城市、县域中心城镇和农村居民,就可以认为旅游市场在变得更加厚实。”在这样的背景下,下沉市场成为了市场的新蓝海、创业的新赛道。

旅游业的繁荣发展时代重新回归,但旅游消费已经从景区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深度体验游转变,成为行业共识。

对于这一话题,戴斌认为,文化旅游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如今这样追求和向往更加强烈,但是人们对于“美好”的定义在变化,“圈山圈水收门票、人山人海吃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尤其是当下年轻一代的消费者,更加注重旅游的体验感,旅游与生活方式产生了更加强烈的关联。

例如此前爆火的淄博烧烤、“尔滨”现象还有如今的天水麻辣烫,吸引和打动游客的,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温暖和善意。

在这样的趋势下,旅游行业的传统的商业逻辑和投资模式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戴斌表示,当游客更多以散客形式进入到旅游目的地空间的时候,那些依托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利用存量资源发展“小而美”的项目,那些因地制宜发展人文经济和新质生产力、与群众文化休闲和旅游消费同行的创生企业,已经步入到繁荣时代旅游业的舞台中心,成为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生态支撑。“所以我们需要关注三星堆这样的超级IP的项目,同时也要关注与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能让游客产生温暖美好感受的小而美的体验的项目,当然这也这也考验着旅游从业者更加需要对于生活的敏锐的感知。”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戴斌表示,根据数据监测,成都的游客满意度一直位居全国头部,四川安逸巴适的生活文化,正符合当下的旅游新趋势,也是这里的独具特色的旅游吸引力。

活动方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