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四川全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队日活动

2024-03-27 19:3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日前,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少工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3月28日起至4月30日期间,在全省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团队日活动。

在清明节前后,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委、少工委将统筹组织在烈士纪念设施举行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入队、入团、成人仪式及团队日活动。通过向烈士纪念碑献花、擦拭烈士墓碑、书写纪念卡片等形式表达对英烈的深切缅怀和崇敬之情;组织广大青少年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聆听英烈故事,进一步激发青少年把英烈精神弘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使命担当。加大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单位与周边大中小学校合作共建力度,积极吸收学生中的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担任红色宣讲员、文明指导员等。组织“2024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组织引导青少年通过网上祭扫、献花留言等方式,积极参与线上烈士祭奠,培育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

各地要通过英烈故事展演、专题讲座等形式,推进英烈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少先队辅导员讲红色队课,抗战老兵讲红色历史,红领巾讲解员讲红色故事等“三讲”活动。积极推动“红领巾讲解员”实践教育活动在国家级、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全覆盖。同时,突出尊崇关爱烈属导向,各地要组织青少年开展为烈属送温暖、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鼓励青少年认领烈属“微心愿”,与烈属建立红色“连心桥”,走访慰问烈属,接受红色教育,力所能及为烈属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