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蓝天保卫战”,四川加快推进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

2024-03-27 20:51: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日前,经济和信息化厅、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省市场监管局、省新闻出版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工业领域重点行业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实施方案》,提出聚焦汽车、木质家具、工程机械、钢结构、包装印刷、电子等重点行业,以优化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产品结构为突破口,以强化原辅材料替代技术创新和数字赋能为关键,以开展原辅材料替代诊断、实施原辅材料替代工程、加强原辅材料替代监管为抓手,全面提升原辅材料替代比例。

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和PM2.5的重要前体物,主要存在于企业原辅材料或产品中,大部分易燃易爆,部分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四川受盆地特殊地形地貌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大气稀释扩散能力弱,属于典型的大气污染防治难点区域,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存在区域分布不均、排放来源复杂、治理水平低下等典型特点。全面加强四川省工业源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是推动四川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早在2020年,四川省就启动了工业领域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清洁原料替代工作,针对各重点行业提出了低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比例要求,对重点企业(园区)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开展诊断工作。

经过3年多实践,替代工作已经在部分企业开展并取得一定效果,四川省还征集了一批重点行业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含量原辅材料和产品工艺替代示范企业。

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省开展重点园区、重点企业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诊断,清洁原辅材料替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业领域重点行业清洁原辅材料使用占比不高,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相关企业在工艺升级、能效提升、数字化改造、碳减排方面的改造动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3月25日,经济和信息化厅举办2024年全省工业领域重点行业低(无)挥发性有机物原辅材料替代培训班(第一期),对清洁原辅材料进行政策宣贯、技术讲解、经验交流、技术推介,进一步帮助企业落地应用。

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相关部门将研究制定并发布《四川省低挥发性有机物产品名录》,明确各产品的生产厂家、参考价格、使用条件、适用范围、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限值等内容,为工业企业选取绿色环保清洁原辅材料提供有效参考,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