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构建人社大科研机制,不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27 21:17: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文/图

3月26日至27日,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研工作推进会在德阳召开。会议提出,加强人社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力争2025年末,全省人社科研实力达到全国一流水平,以科研工作新突破不断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人社科研?开展人社科研有什么必要性?在会议的专家辅导环节,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梅和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人社科研是指探索人社事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内在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的知识生产活动。”黄梅表示,当前阶段,在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既要面对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分配制度完善、事业单位改革等这些“老问题”,又要面对生产力发展、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等带来的“新问题”。这些,都需要高度重视并给出解决方案。而与之相随的是,人社决策的复杂性也日益增强,特别需要以科学决策引领人社事业发展的目标。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人社系统科学研究三年行动计划已于去年启动,从科研项目增效、科研平台创品、科研机制创新、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服务创优、数字科研赋能等六个方面,开启全省人社科研事业新局面。今年,四川将在此基础上,构建纵向联动、横向互动的人社大科研机制,促进人社系统内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时,还将加强与科技厅、省社科院、省科协、省社科联和高校等合作,共同开展人社领域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

与会代表到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现场调研,图为该村一角。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现场调研观摩了人社“科研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科研”的经验做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