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德协进百年荣光,崔健女士赠书延续红色薪火

2024-03-27 21:56:46来源:新重庆客户端编辑:牛霄

百年树德协进,红色薪火相传。为回顾学校峥嵘历史,记录校友慷慨浓情,传承红色革命精神,3月26日上午,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举行了以“拳拳赤子情 依依校友心”为主题的崔健女士赠书活动。

抗战时任成都私立协进中学校长(现成都市树德协进中学)的萧华清之外孙女、协进杰出校友萧鸣锵之女崔健女士受其母亲所托,亲临学校,向学校赠送了萧华清相关书籍与史料。

活动仪式前,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崔健女士参观了这所思念已久的中学,两代人的足迹在此留下痕迹。文化长廊上的标语传递着这所百年老校的文化脉络,英才厅记录着建校以来涌现出的杰出人才,萧华清先生赫然在列。

红色协进,历史重温

萧华清先生与树德协进中学有着深厚的渊源。在抗战时期,他两度担任协进校长,以革命教育家的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爱国进步青年。面对战火的硝烟,他果敢决策,避战迁校;抵制国民党,宣传新思想;培养优良校风,教导学生明辨是非、爱憎分明。他的教育理念深深影响了协进中学,也影响了无数学生的命运,一批又一批的协进学子奔赴延安。协进中学更是享誉“成都的陕北公学”,而协进中学所在的龙藏寺也被誉为“小延安”。这段尘封已久的历史由原校长助理张勇老师徐徐道来。他以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史料,再现了萧华清先生和萧鸣锵女士在树德协进中学的峥嵘岁月。

校友关怀,情深意长

活动上,崔健女士详细介绍了此次捐赠书籍的整理和汇编过程,强调了其对挖掘、整理和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作用,并且特别感谢了树德协进中学对《萧华清文集》整理编辑工作的帮助。原来,张勇老师在挖掘整理校史的过程中,从省档案馆收集到了校友萧鸣锵当年作为成都地下党党员代表参加与成都解放时入城部队党员会师时的签名旗。这件国家一级文物、省档案馆镇馆之宝的影印件,被张勇老师赠送给了萧鸣锵女士,这一影印件也被收录在《萧华清文集》中。

交流互动,共话成长

树德协进中学历来重视党史、校史的传承与红色精神的延续,为此,学校成立了“红色协进”党史校史学生宣讲团。活动上,宣讲团成员展现出了对书籍赠送背后深层次意义的关注,并向崔女士提出了兼具深度与启发性的问题:“当代树德学子能够从中获得哪些力量?在和平时期,应该如何实现报效祖国的理想?”崔女士条分缕析,从牢记奋斗历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人民情怀、坚守公正道义、树立档案意识等方面耐心解答,勉励同学们爱党爱国爱人民,做历史文化的传承者、红色精神的弘扬者,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成长方向。

赠书仪式,砥砺传承

融洽的交流互动结束后,活动正式进入赠书环节。伴随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崔女士和树德协进中学校长罗宇一同走上讲台,完成《萧华清文集》书籍及萧华清部分照片、自传手迹电子文档等珍贵史料的赠予和接受仪式。至此,萧华清校长早期的心路历程和奋斗人生,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崇高的革命精神将永久珍藏于树德协进中学,并充实学校校史资料,塑造和丰富协进人文精神。萧鸣锵校友及崔女士对协进发展的殷殷关爱之情也将激励全校师生持续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传承红色薪火,赓续红色血脉。

赠书活动之日,恰逢树德协进中学建校111周年。在此特殊日子,校友的慷慨之举与学校的传承之心相得益彰,共同谱写了学校红色文化的新篇章。未来,树德协进中学将在校友的关怀与红色文化的沁润下,切实守护协进史料,用心讲好协进故事,为学校的蓬勃发展注入更加丰富的红色基因。(赖波 谢丽 张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