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基本形成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一张图”

2024-03-27 22:4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3月27日,生态环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近年来四川在建立健全法规标准、管理制度、服务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全省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特别是风险管控区建设稳步推进,制定并印发《土壤污染分区管控方案》,全省动态更新风险源清单5696家,确定高风险区域77个,实施“一源一策”“一区一策”差异化管理,基本形成全省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一张图”。

针对土壤环境风险隐患,近年来全省累计整治完成涉重金属企业363家,治理完成历史遗留固废堆体66个,治理修复污染地块52个,有效降低了进入土壤的污染物总量。

同时,在产企业和园区风险管控初见成效。全省1100余家重点监管单位依法履行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土壤污染防治义务;189家超标在产企业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119家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分别占已发现超标企业的84%和53%;全省40余个重点工业园区建成水气土协同预警平台,有效防范新增土壤风险。

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全省3222个地块完成调查评估或治理修复可以安全利用,占全省疑似污染地块总数的82%。783个地块用途变更为“一住两公”并已完成土地供应,均依法落实了土壤污染调查、风险管控和修复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下一步,四川将持续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污染物,开展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溯源整治,督促重点监管单位积极主动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严防新增土壤污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