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高质量发展需要担当作为的宽肩膀

2024-03-27 22:48: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周丽萍

日前,省委书记王晓晖在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求真务实的真本事,才能把高质量发展抓好抓出成效。

近年来,四川在面临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多条战线作战情势下,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进步、站上了新起点,充分体现了我省干部敢担当的宽肩膀、能打拼的真本事。当下,四川正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赛道、新挑战,对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的要求更高,能力素质的要求更过硬。

推进高质量发展相对于高速度的数量型增长,面临的挑战和遇到的困难会更大。这是一条没有前人的新路,很多地方没有先例可循,“试”就有犯错的几率;这是一条经历蜕变的路,需要改变过去的路径依赖,需要有所“舍”,才可能有所得;这是一条走深水区的路,涉及对既有利益格局的重塑,要啃的都是“硬骨头”;这也是一条长期跋涉的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担当。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水平安全保障。四川是一个大省,大有大的难处,各类风险点多面广,新老矛盾交织叠加。不能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躲着走,“灰犀牛”避不开,“黑天鹅”躲不过;不能有侥幸心理、观望幻想,问题风险往往越拖到后面代价越高;不能把矛盾问题推给上面、留给后面,守土有责,守土要尽责。抓前端、治未病,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期,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把各方面的干劲带起来,迫切需要领导干部的宽肩膀真本事。“宽肩膀”,就是能扛事,有担当。在闯关夺隘、攻坚克难的时刻,不是“缩肩膀”畏缩不前,而是奋勇当先、勇挑重担;在遇到前路不通、老办法不灵时,不是“塌肩膀”坐困愁城,而是敢闯敢试、主动寻找新的突破口;在工作上出了问题、在探索中遭遇挫折时,不是“溜肩膀”上推下卸,而是主动把应负的责任承担下来,团结人心鼓舞士气再向前。更多让群众放心、安心、有信心的“宽肩膀”挺在前面、走在前列,就能更加汇聚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澎湃力量。

干部担当,组织也要为干部担当。要以“宽肩膀”为那些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加油加气,让他们干得更有底气、更为荣光;要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激发各地各部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让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