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评论丨提升支付包容性 让外籍人士来华更便捷

2024-03-27 22:56: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川观新闻评论员  张立峰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便利国际商务人员往来、优化外国人在华工作和居留许可管理。把客人请来后,关键要解决好外国人在华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从去年起,我国就已先后出台20余项政策措施吸引促进外籍人员来华,为他们在华工作、生活提供服务保障。这其中,支付问题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境外游客在中国消费金额同比增长500%,做境外游客生意的商家数量则同比增长560%,移动支付占较大比重。但调查显示,一些外国人表示移动支付还存在诸多不便:存在境外银行卡无法绑定软件、身份验证繁琐、单笔交易额低等问题,表现为“不能用”“不好用”“不想用”。

为此,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聚焦解决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不便问题。如今,简化身份验证、提高绑卡效率、提高单笔交易限额和年累计交易限额等技术性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外籍人士移动支付体验感大幅提升。移动支付作为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让外国人愿用喜用惯用,先行一步给移动支付营造友善、便捷的应用环境,致广大而尽精微,这也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体现。

但需要看到,欧美国家当前移动支付普及率较低,如美国本土仅有14%的人口在使用或使用过移动支付。许多外籍人士习惯于信用卡、现金等传统支付方式,因此优化支付服务还需要提升支付服务的包容性,多措并举营造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支付方式并存的多元化环境。

今年,世园会、汤尤杯、ATP250成都网球公开赛等重大国际展会、活动、赛事将陆续在蓉举办,提前做好移动支付保障,提升支付包容性,将有效促进四川和成都的对外开放、吸引外商投资。近日我省发布了《外籍来蓉人员消费支付服务指引》,涵盖境外银行卡刷卡、移动支付、人民币现金、数字人民币、境内银行卡刷卡等五种支付方式,欢迎和鼓励国际来宾像本地人一样使用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为外籍来蓉人员提供更加安全、便利、有选择的支付服务体验,周到体贴的服务背后,正是四川人一以贯之的热情好客、开放包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