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发布,四川13个区上榜

2024-03-28 15:4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3月28日,赛迪顾问发布2024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四川13个区上榜,数量与去年持平。

入围排行榜的13个区分别是成都市武侯区、龙泉驿区、双流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成华区、新都区,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宜宾市翠屏区,泸州市江阳区和德阳市旌阳区。其中,武侯区排名最靠前,排名第15位

2024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图片来源:赛迪顾问官方微信)

从入围榜单的总数上看,四川与去年持平,但从排位上看,入选的13个区中有9个区排名有所提升。比如,绵阳市涪城区就从2023年的第33位提升到2024年的第32位,成都市双流区从第50位提升到第46位,宜宾市翠屏区从第69位提升到第67位,泸州市江阳区从第88位提升至第86位,德阳市旌阳区从第91位提升到第90位。此外,绵阳市游仙区成为新上榜的区,排名第99名。

据了解,此次榜单采用“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4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对创新环境、服务、主体、成效等城区创新能力维度进行系统评估,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外)地级市市辖区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评价。

赛迪顾问研究机构表示,创新百强区榜单呈现出四大特点:一是创新主体培育发展成效显著,创新百强区集聚了高新技术企业14.6万家,较上年增长了16.8%,集聚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较上年增长了63.1%。二是科技创新服务业态蓬勃发展,集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总数量为207万家,较去年增加了27.4%。三是区域分布格局整体较为稳固,从南北分布来看南方地区占85席,南北差距依然显著,但总体区域格局稳固,中部地区占比略有增加。四是省(区)梯度分化依然明显,其中广东、江苏、浙江、四川为第一梯队,分别拥有上榜城区20个、16个、13个、13个,占总数的六成以上;湖北、湖南、山东、福建、安徽居第二梯队,上榜城区总数24个;陕西、辽宁、河南、河北、云南、山西、黑龙江、海南、广西、甘肃为第三梯队,上榜城区总数14个。

同时,赛迪顾问也对城区创新能力提升提出了四点对策建议:一是明确重点领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赋能。二是畅通资源链接,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三是加强统筹谋划,打造品牌化系统化创新生态。四是做好制度保障,突出治理创新和政策协同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