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分飞,几招教你如何对付家中烦人的“飞蚂蚁”

2024-03-28 18:5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田姣

3月28日,四川省房地产业协会白蚁防治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白蚁防治专委会”)召开了2024年四川省白蚁分飞期预警新闻现场会。根据各白蚁危害地区的主要白蚁危害种类的生物学特性及气象数据等,预测出我省各地白蚁分飞期时段,主要集中在3月底到7月底之间。

白蚁,俗称白蚂蚁、飞蚂蚁、涨水蛾、大水蛾等,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群居社会性昆虫,在地球上至少生存进化了1.3亿年以上,主要以木质纤维素材料为食,是维持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昆虫,但因其可危害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水库堤坝、通讯电缆、布匹纸张等,加上其危害又具有“隐蔽性、广泛性、严重性和不可逆性”四大特性,成为“世界五大害虫”之一。

所谓分飞是指,成熟白蚁群体内的有翅成虫在适宜条件下飞离原群体的现象。在自然条件下,白蚁成熟群体在一年中第一次分飞开始至最后一次分飞结束之间的时间,就叫“分飞期”。

四川地区3种常见白蚁的有翅成虫真实大小对比图

据介绍,四川常见白蚁有黑胸散白蚁、台湾乳白蚁和黑翅土白蚁三种。其中,黑胸散白蚁和台湾乳白蚁主要危害房屋建筑,黑翅土白蚁主要危害园林树木和水库大坝。黑胸散白蚁的分飞期主要集中在3—5月午时前后,台湾乳白蚁分飞期集中在5—6月傍晚,黑翅土白蚁分飞期则常见于5—7月的雷雨中或大雨后的傍晚。

白蚁喜温暖潮湿,畏光,危害隐蔽性强,如不在分飞期,普通人很难发现;分飞时,有翅成虫大量分飞,普通人容易察觉。如何发现自己家中是否有白蚁危害?白蚁防治专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方法是一“看”、二“听”、三“撬”。

“看”,主要看房屋的每个部位,查看房屋木构件有无白蚁蛀蚀痕迹,蚁路、分飞孔、通气孔、排泄物等白蚁活动的外露迹象。 “听”,即用螺丝刀等工具敲击白蚁可能危害的木柱、木梁、门窗框等部位,如能听到空洞的声音,有可能是白蚁危害蛀蚀过的部位。“撬”。用检查工具撬开通过“看”、“听”可能发生白蚁的部位,查找和核实有无白蚁活动。

发现白蚁危害后,如何处理?白蚁防治专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最好是委托专业的白蚁防治单位进行治理或选择专业的白蚁防治药物进行处理。如果在室内发现白蚁有翅成虫分飞,可人工捕杀,如拍、打、踩等方法及时杀死飞出的白蚁,或将飞出来的白蚁扫来集中在一起,用水淹的方式集中灭杀,也可以在分飞孔下方放置一盆水,让大部分有翅成虫掉入水中;如果室外或邻居家发生白蚁分飞时,应及时关闭门窗,避免引来白蚁入室筑巢。此外,为保证后期白蚁防治药物的处理效果,尽量不要对白蚁分飞孔或危害点喷洒灭害灵等家用杀虫剂。

上述负责人也说,房屋新建和装修时,是白蚁入侵的两个重要节点。

在房屋装修过程中,由于破坏了原有的防护层,给白蚁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而二手房装修时,原有木构件很可能已被白蚁入侵,如不进行预防处理,也将会带来隐患。另外,采购运输的材料也可能携带白蚁,空调、取暖器的普及,使室内形成“四季如春”的环境,以及更多的隐蔽空间,也都会为白蚁创造更加适宜生存繁衍的条件。为预防白蚁,建议市民在装修时,可咨询委托专业防治单位进行先期预防。

虽然白蚁危害大,白蚁防治相关负责人表示,白蚁主要以木质纤维为食,不属于病媒昆虫,不会咬人,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

四川省各地市白蚁防治咨询电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