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面向社会征集不可移动文物线索信息

2024-03-28 19:40: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3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全面掌握四川省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情况,确保普查结果全面客观反映四川省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基本状况,四川省已于3月25日正式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并面向社会征集不可移动文物线索信息。

征集线索内容具体如下:

一、征集范围

我省辖区内地上、地下、水下的不可移动文物。

二、征集内容

文物是人类创造的或者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物质文化遗产。不可移动文物主要包括: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其他。

古文化遗址:主要是指古代人类活动遗留下来的、已被废弃的城郭、宫殿、村落、住所、作坊和寺庙等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物质遗存。

古墓葬:主要是指古代人类安葬死者形成的相关物质遗存,泛指人类采取一定方式对死者进行安葬的遗迹,包括墓穴、葬具、墓地及其附属物等。

古建筑:主要是指古代人类遗留下来的活动、居住、使用及具有纪念意义的建筑物与构筑物。

石窟寺及石刻:主要是指佛教或其他宗教信仰者在山崖中开凿的洞窟,雕刻在石头上的文字、人物、动物或图案,例如碑刻、石雕、岩画。

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主要是指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代表性建筑,包括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重要革命历史事件及革命人物活动纪念地、烈士墓及纪念设施、名人故(旧)居、名人墓、工业建筑及附属装置装备、金融商贸建筑以及水利、农业相关建筑、设施及附属物等。

其他:主要是指文化景观,古猿、古人类以及与古人类活动有关的古生物化石地点,其他具有一定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物质实体等。

线索提供者可在2024年3月25至2025年5月31日内,按照《四川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线索表》要求,填写《四川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文物线索表》并附照片,将线索发送至scsspb@163.com完成线索申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