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丨甘孜中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片片赤子心 守护高原公平正义

2024-03-28 23:1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开展雪莲志愿服务。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雪莲,生长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山碎石坡上。在民间传说中,雪莲是祥瑞之物,是天上仙女播散到人间的。2019年12月,四川省甘孜州法院系统在雅砻江上游4县24乡镇深度贫困地区组建“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目前全州法院建立19支“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共有团队成员386人,以专业的法律知识和细腻的洞察,守护高原妇女儿童。

近日,第九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甘孜中院“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入选,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

顶风冒雪

法官走进农牧区

甘孜州地广人稀、交通不便。为让农牧民群众打官司不再难,“正义雪莲”釆取“常态化巡回办案+集中式巡回审判”方式,按照“双语搭配、新老搭配、力量均衡”的原则组成巡回审判组,到案发地开展就地开庭、就地调解、就地宣判等巡回审判活动。

草地上,以蓝天为幕,法官们席地而坐,向妇女儿童们宣传法律知识;雪山边,寒风凛冽,法官们驱马前行,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在高原上顶风冒雪、行路万里,成员们扎根向上,坚守为民初心。

“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石渠县的妇女儿童学法懂法用法,在遭受权益侵害时,懂得拿起法律武器守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甘孜州石渠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泽仁曲西谈到,边远牧区一些妇女面对家庭暴力往往选择忍气吞声,甚至受到的侵害也不愿意吐露。

在“正义雪莲”的努力下,这样的观念正在被改变。

就在“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组建后不久,石渠县瓦须乡的一位母亲走进了法院。由于不懂法,这位母亲独自抚养非婚生女15年,任由男方不闻不顾。听了“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普法宣传后,她才勇敢地走进法院,要求男方支付抚养费。最终,法院审理判决男方承担15年来作为父亲的抚养义务,每月支付抚养费600元。攥着一纸判决书,这位母亲流下眼泪:“这一刻我已经等了15年。”

学雷锋走基层

志愿服务暖人心

三月的色达金马草原,大雪纷飞、寒风瑟瑟,“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一大早来到涉案单亲母亲扎某家中,详细了解她们目前的生活状况,交谈中还用藏汉双语向她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谢谢雪莲姨妈,明天上学,我可以用彩笔画美丽的家园了。”手捧五彩的画笔,背着崭新的书包,扎某刚满六岁的儿子喜笑颜开。

为及时了解困难群体的所思所盼所需,“正义雪莲”们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走访慰问涉案困难妇女儿童,用更加扎实的举措,为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

“正义雪莲”团队成员们通过发放法治宣传资料、开设“法律门诊”等方式,向群众有针对性地讲解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并从身边案例入手,用藏汉双语释法析理,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有共鸣,把每一名在场群众都带入了对女性权益保护的思考中。

理塘县法院“正义雪莲”团队负责人、审管办主任吕洁介绍,在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之余,团队全体成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集体重温雷锋语录,感悟榜样力量,增强自身助人正能量,让学雷锋活动有长期规划,有短期安排,实现学雷锋活动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

“如雪莲般,守护着雪域高原的公平正义,保护每一个人的幸福和安宁,是我们的毕生追求。”泽仁曲西说,雪莲从发芽直到开花至少要等5年,就像女子审判团队,在自然环境恶劣、工作环境艰苦的“生命禁区”维护着妇女儿童和弱势群体的正当权益。

(甘孜州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