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西充实现智能化育秧

2024-03-28 23:21: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右三)带着研究团队成员查看播种机流水线工作状况。

四川在线记者 张斌

正是水稻育秧时节,3月22日,记者在西充县现代化科技育秧中心厂房内看到,育秧机器上一排秧盘排列整齐、稻种播撒均匀,暗化室内秧苗已探出“小脑袋”,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带着研究团队成员查看秧苗长势。

“水有点多了,苗长了不利于机插,得排出一部分水。”马均叮嘱身旁的四川丰粮实业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冯羽翔。育秧中心的种子近期才栽进秧盘,由于担心稻芽受冻,公司技术人员除了将温室大棚进行恒温、恒湿处理外,还采取了淹水保温法。马均仔细查看秧苗长势后,提出了上述意见。

今年,西充县提出“加快实施‘全域有机’三年攻坚行动”,不断擦亮有机农业金字招牌,“大力提升农业机械化生产水平”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年初,西充县撬动社会资本7400余万元,修建了这座占地面积300余亩的智能化育秧中心,开启智能有机育秧新模式。为保障育秧效果,西充县农业农村局还为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促进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有了智能农机和农技人员共同‘护航’,育秧效率和出苗率更有保障。”冯羽翔介绍,育秧中心开通智能化水稻育秧生产线2条及蔬菜育秧生产线1条,每小时可生产2400盘秧苗,能将40天的传统育秧周期缩短到30天内。

现代化科技育秧中心首批秧苗先覆盖西充县仁和镇附近的有机水稻基地和有机蔬菜基地。待育秧中心全面建成投产后,所育秧苗可满足5万亩以上大田水稻栽植。

(西充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