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张绍刚:综艺不应该唯流量论丨聚焦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2024-03-28 23:38: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丛雨萌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3月28日,以“极视听·强赋能”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在下午举行的网络视听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论坛中,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主持人、演员张绍刚作为论坛嘉宾,参与了以“深耕高品质内容创作,促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深度对话,并进一步探讨了中华传统文化与戏剧、综艺的交融结合方式。

传统文化共振当下,描绘过去也有现代意义

“当我们说到传统文化,大多数人想到的是古装,但实际上传统并不等于古装。”在张绍刚看来,有着历史的厚度,折射人性的温度的剧,才能提炼真正的传统文化。张绍刚举例,《人世间》不仅讲了家庭伦理,还讲了小人物在历史洪流中的努力,和人间带给每个人的温情。他认为,电视戏剧板块的内核,其实并没有古代与现代明显的差距。对当下的描述也可以有传统的精神,而对过去的追忆也可以有现代的意义。“《梦华录》也可以说是现代剧,剧中对某些传统的理解其实非常现代。”在张绍刚看来,例如《琅琊榜》等古装剧,时代背景与服化道只是外壳,而剧目的内容和例子都在讲述传统的瑰丽、人性的美好。这些内核,放到现代,仍然贴合。

除此之外,张绍刚认为,目前传统文化入剧的难点与重点在于,如何找到恰当的角度让当代人与传统文化形成共振。“实际上,传统文化已经浸入在我们的生活中,无论古代人或是现代人,本质上都是中国人,拥有相同的精神内核。如今,一些传统文化的文创被大家喜欢,就是因为审美在共振。而如何让古装题材与现实相结合,并折射传统文化与现实意义,是一个重点的问题。

综艺要沉下去 挖掘“真善美”情绪价值

综艺如何与传统文化结合?张绍刚认为,综艺作为具有独特性质的节目形式,和电视剧具有明显而显著的差别。电视剧有紧密的剧情粘合起观众,而综艺没有。综艺最大的价值是情绪价值,而综艺能提供给观众最好的情绪价值就是真善美。观众希望看到的,是真诚的、善良的、美好的,希望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缕清风。“其实与人为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等理念,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而这些文化,实际上我们都可以在今天的综艺节目中表现出来。”

在张绍刚看来,“不着急”三个字,是对综艺最简单,也是最淳朴的期待。综艺不应该唯流量论,作为综艺的创作者与常驻嘉宾,张绍刚坦言,对综艺来说,比起热搜、流量、话题,他希望综艺可以慢下来,沉下去,将最淳朴、最真诚、最真实的内容传达出来,让每位观众都“如沐春风”,这才是综艺最应该回归的本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