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马识途丨邹瑾忆马老:是文学大师,更是慈祥的长者

2024-03-29 08:30: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3月28日晚,得知马老去世的消息,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邹瑾心情沉重。“今年春节前,我到马老家中拜访,他的耳朵已经不太听得见了,但还是在书房里写了一个‘福’字、一个‘寿’字,委托我向全省文艺工作者传递新春问候。”在邹瑾看来,尽管年事已高,马老却一直不忘提携、培养新人。

邹瑾自己就是一名受益者。时钟拨回上世纪90年代,邹瑾刚认识马老时,他还在巴中工作。他出版的第一部文学作品《心溪泥缘》,就由马老题写书名,马老还专门与他合影,照片印在了随后的第二部作品上。“1999年,我第一次到马老家中看望他,他拉着我讲了一个多小时,教导我如何搞好文学创作。”

后来邹瑾到省作协工作,有了更多当面接触马老的机会,对他的认识、了解日益加深。在邹瑾看来,马老不仅是一名文学大师,更是一位慈祥的长者,“他始终向大家传递着一种生命不息、创作不息的意识和精神。”

几年前,邹瑾有一次到马老家中拜访,后者正好在读《人民日报》上一篇有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文章。马老拉过邹瑾,现场给他读了其中一些段落,“这说明马老对四川文艺事业的发展、对文艺人才的‘传帮带’十分上心。他希望不断地培养新人,不断地培育艺术家,薪火相传,为人民大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