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马识途丨作家阿来回忆:马老是一位不断创新的作家

2024-03-29 08:4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华小峰 杨树

3月28日晚,听闻马识途先生去世的消息,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感觉有点惊讶。“这个岁数的人,一般在冬天比较寒冷的时候走得比较多。但现在已经春暖花开了,感觉还是比较突然。”

3月28日夜,作家阿来深情追忆马识途。

阿来回忆起自己和马识途最初的文学接触。“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当时条件还不是很好,我读过好几本没有封面的书,当时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后来我才知道,当时读的就是马老的小说《找红军》。”

阿来认为,马老是一位创作精力旺盛的作家,他真正的创作高峰是在他的老年时代。“这对我们当下的年轻作家也很有启发。现在很多作家还没有太成功,就已经把自己当做专业作家,过早地宅在家里。而马老开始写作晚,大的社会活动都有参与,有这么多的经历,他的故事永远不会枯竭。”

在阿来看来,马识途是一位不断创新的作家。不同于同时代许多作家模仿西方现代派小说的写作路径,马识途从中国民间故事、古典小说中汲取着自己的创作养分。“从马老的《夜谭十记》等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古典小说中的笔记小说对他写作的影响。”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们去看望马老,马老当时还好好的,忙着给大家写字。”阿来表示,当时马老虽然听力有下降,但精神还是很好的。在马老宣布封笔后,阿来有一次去看望马老,马老告诉阿来,自己还有一个构思,但是可能写不了了,他要把这个构思告诉阿来,希望阿来将来来写,“当时马老身体还很好,我觉得马老封笔之后也不会真的停笔。所以我告诉马老,这个故事我不写,等你将来想写了你自己来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