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四川·消防隐患大曝光⑤丨防火门大敞开,材质竟为可燃物……别让常闭式防火门形同虚设

2024-03-29 14:31: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


 

王宇轩 四川在线记者 刘珩

 

常闭式防火门,是减少火灾影响的一个重要设施,但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会为了通气或出行方便,而让防火门长期敞开,有的防火门则存在质量不佳情况。连日来,不少网友通过“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反映,身边常常遇到防火门没关闭和出现损坏的情况,四川多地消防部门跟进排查。


 

 

点击视频,查看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多项隐患。

 

一线检查:

有的防火门大敞开,有的防火门填充材料竟为可燃物

 

防火门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能满足耐火稳定性、完整性和隔热性要求的门,常设在防火分区间、疏散楼梯间、垂直竖井等位置。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高层民用建筑的常闭式防火门应当保持常闭,闭门器、顺序器等部件应当完好有效。

近日,消防监督检查人员却发现一些经营场所的防火门“形同虚设”。

在成都正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餐厅后厨,检查人员发现疏散通道的几处防火门都敞开着,其中一扇防火门的顺序器完全损坏。检查人员提醒,“顺序器可以保证防火门的两个门扇,按顺序严丝合缝地关闭,才能阻挡火苗和烟气蔓延。”

检查人员发现餐厅防火门的顺序器损坏。

无独有偶,在近期的消防检查中,关于防火门的问题屡见不鲜:需要进行防火分隔的地方未设置防火门,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常开”状态,闭门器损坏导致防火门无法自动关闭……

此外,防火门质量差和安装不规范的情况也频频出现:在凉山州西昌市铂斯特酒店,检查人员发现防火门的门框未使用水泥或砂浆进行浇灌,隔热防火性能未达要求;而在广安市广安区子午足道浴足养生馆,检查人员发现防火门的材质不符合规范,其填充材料竟为可燃物。

 

消防提醒:

敞开防火门导致烟气涌入疏散通道,将影响火灾逃生

 

劣质防火门会有什么危害?四川消防近期进行过一组对比实验:实验人员将合格的乙级防火门和劣质的防火门安装到同一个燃烧炉的洞口进行测试,大约5分钟时,劣质防火门上出现蹿火,表面温度已超过300℃,而合格防火门表面只有20℃,证明劣质防火门在发生火灾时无法起到隔热隔烟的作用。

测试进行约5分钟后,劣质防火门出现了蹿火。

“如果常闭式防火门处于敞开状态,火灾发生时,烟气会快速扩散蔓延至疏散通道,影响被困人员逃生。”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浓烟环境下能见度很低,被困人员可能看不清疏散逃生的路,还可能因吸入大量有毒烟气导致窒息,甚至死亡。

消防部门提醒,常闭式防火门阻火挡烟的作用不可小觑,日常要保持其处于关闭状态,绝不能贪图方便将其长期打开,或为了防盗将防火门上锁。市民群众要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物业管理人员要利用防火巡查时对防火门各部件进行检查并及时更换损坏零件,确保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完好关闭状态。

本周,四川消防联合问政四川平台还发现了不少消防隐患问题,名单如下:

针对发现的问题,消防部门已督促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整改。

 

在四川有困难,找问政四川。如果您在四川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请登录“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或拨打问政热线(028-96001)留言反映、求助或建议。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的互动联系作用及舆论监督功能,第一时间传递民声,推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听得见声音,看得见态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