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节约优先 四川机关事务系统今年重点做这些事

2024-03-29 17:00: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3月28日,2024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李梓溶

3月28日,2024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四川在线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要坚持节约优先,把习惯过紧日子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健全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当天,由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办、四川日报社承办的“四川省新能源汽车进机关展示活动”也同步在会场举行。

当天的会议,总结了去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强调深入推进“法治化蓄能、标准化赋能、信息化提能、绩效化强能”建设,着力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全省机关事务系统积极主动作为,重大活动保障更加有力,完成了五项全国系统改革试点。

会议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落实“四化四能”工作思路,加快构建“节约优先、示范牵引、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在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中拓展新空间、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会议还对2024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要坚持节约优先,把习惯过紧日子摆在首要位置,严格执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标准,严禁新建楼堂馆所,抓好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要深刻认识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健全配置、使用、处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结合实际推动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紧密结合;

要推动川渝机关事务协同一体化。落实川渝机关事务合作协议,发挥川南渝西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联盟作用,支持省域内其他地区与重庆开展机关事务合作;

要推动公共机构绿色发展一体化。按照公共机构碳达峰实施方案总体要求,以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为重点,加强绿色科技企业合作交流;

要开展闲置资产盘活行动。省局将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完善国有资产配置和使用管理等配套制度。依托省级资产处置平台建设“现代公物仓”。

要开展办公用房增效行动。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使用,加快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

会议还指出,在公务出行方面,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要进一步扩大公务出行社会化保障试点经验,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出台省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编制实施省直机关公务用车年度购置更新计划;在公共机构降耗方面,要开展能耗统计数据治理三年行动,遴选绿色低碳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创建国家级示范单位120家。

会上,省法院、应急管理厅、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广元市利州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分别作交流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