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游历国内名山大川,“一纸清音——李学仁画展”亮相四川美术馆

2024-03-29 17:53: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李学仁作品《乱石山中》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主办方供图

3月29日下午,由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四川省中国画学会主办的“一纸清音——李学仁画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分为“一纸寄情”和“山水清音”两个单元,集中呈现李学仁的部分小品和琴条(中国书画的一种形制,因其特别窄长、形如古琴得名)精品。

李学仁1934年生于河北石家庄,系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他从事中国山水画创作几十年,一生游历国内名山大川,踏遍了蜀中的山丘和古镇,积累创作素材数千幅。上世纪60年代初,李学仁开始在报刊发表作品,其代表作《嘉陵锦绣图》《万松云烟图》《绿荫深处》《双桥清音》《宁河寻梦图》等曾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展出并收藏。1987年,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为之在成都举办了个人画展。

展览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李学仁为自己取笔名为“纤夫”,寓意孜孜不倦地探索自己的艺术之路。那些画作里抑扬顿挫、刚柔并济的线条,恰似这位“纤夫”肩上的绳印、脚下的行程,是生命的节奏和韵律。他在画作里与山水同忧乐,和草木共亲近,一生执爱为艺术。

李学仁画作思想丰富、特色鲜明,传统与时代交融,形式共内容相生。他在画坛享有“小品圣手”之誉,其作品在长期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独特风格,笔法生动、色墨交融、诗意幽远。他是中国优秀传统绘画的传承者,也是中国画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实践者。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2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