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四川国家级经开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7.5%

2024-03-29 18:09: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3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召开的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实现进出口总额1450.26亿元、同比增长17.5%,进出口总额占全省的比重15.1%,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外商投资实际到位(含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4.36亿美元,同比增长42%,占全省的比重12.5%,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

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是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2023年,四川全省10个国家级经开区和国际(地区)合作园区聚焦创新提升发展主题,积极发挥对外开放平台稳外贸稳外资稳增长示范带动作用,全省国家级经开区以占全省万分之6.4的建成面积、万分之1.7的审核面积,贡献全省约12.5%的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1万亿元;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均超过1千亿元。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在去年西部地区50个国家级经开区排名中,全省有6个进入前15位,宜宾临港经开区首次跃升至西部地区第1位。促进外资方面,全省国家级经开区以制造业为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聚焦产业链固链稳链延链强链。其中,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产业成为宜宾临港经开区实现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中海信、华西装备等3个百亿项目先后落地德阳经开区;全国最大功率半导体陶瓷基板项目、全国最大红牛饮料生产基地等15个重点项目在内江经开区投产运营等,区域经济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经开区成立40周年,四川明确,全省国家级经开区将瞄准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任务,重点在推动各项激励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更大力度聚集外向型产业、全方位拓展国际合作、积极推动提能升位、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六大方面发力,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国际(地区)合作园区差异化发展,为全省稳外贸外资促开放多做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