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攻液氢技术应用,四川新增一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2024-03-29 19:56: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3月28日,四川蜀道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蜀道装备公司”)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将以液氢技术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推动氢能大规模、商业化应用。

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现场。王眉灵 摄

氢能作为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载体,已成为全球各国能源转型升级和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战略选择,但目前氢能尚未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昂贵。在生产端,现有电解水制氢技术能有效降低成本;在应用端,采用液氢技术可破解氢气储存难题,这也是目前氢能应用的前沿研究方向。

蜀道装备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天然气液化及液体空分产业并掌握该领域关键技术的企业之一,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资质认定,拥有各类专利授权百余项。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蜀道装备公司就立项氢气液化项目的研发工作。目前,大规模氢气液化工艺及核心装备研发项目已完成,核心资料已存档并获得多项专利授权,技术指标优于国内同类厂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蜀道装备公司总经理谢乐敏介绍,新成立的氢能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以液氢技术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将和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以及国内液氢技术应用头部企业展开合作,探索液氢技术在轨道交通、重载车辆、氢能飞行器、分布式发电等领域的应用。近期,计划联合国内轨道交通领域企业在四川开展地方性铁路首台套氢动力机车示范性项目论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