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2023丨这位“天府兴农榜”入选者的分享,从一次“失败”说起

2024-03-29 22:11: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蒋君芳

“2006年我在成都邛崃试养了10万尾鱼苗,当时一尾鱼苗价格是53元,后来这些鱼苗全军覆没了。”3月29日举行的追光2023·第四届天府人物推介星光盛典上,沈明国从一段过往讲起。他以一己之力,将鳗鱼从沿海带到四川,构建起“川鳗”品牌和鳗鱼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他被称作“川鳗第一人”,此次入选“天府兴农榜”。

沈明国接受现场采访。向宇 摄

在福建等地打拼多年的沈明国,在鳗鱼产业积累了一定经验,于2006年踏上了返乡创业路。他知道这条路一定充满挑战:“四川当时没人养鳗鱼,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

鳗鱼对水温和水质要求极高。沈明国第一次在邛崃试验,就因为水温低失败了,“后来我们尝试通过锅炉给水加热,可成本又太高。”经过反复多次试验、寻找,一直到2018年才确定了宜宾江安为养殖基地,2019年终于养殖成功。由此,四川鳗鱼产业起步发展,“川鳗”也成为四川新的特色水产品。活动现场,沈明国还带来了一瓶“鳗鱼调味酱”,“这是我们的新尝试,希望用更多丰富的产品形态,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鳗鱼的价格何时能更亲民一些?”面对提问,沈明国说,目前由于人工繁育技术尚未突破,鳗鱼苗的价格居高不下,因此有着“水中软黄金”的称号,“我们的鳗鱼苗全靠人工在沿海捕捞,再运输到四川养殖,两手一捧就值几十万元。”

尽管困难重重,但沈明国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首先要把量做起来,相信随着产能的增大,更多消费者将品尝到更加实惠的本土鳗鱼。”沈明国透露,未来计划在四川布局建设8个年产5000吨的养鳗场,“扩大规模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持续探索农户、合作社以土地、资金入股等形式,让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