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外文化名人悼念马识途先生

2024-03-29 22:2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王晋朝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识途同志(享受省长级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24年3月28日19时25分在成都逝世,享年109周岁。

3月28日至29日,多位省内外文化名人通过各种形式悼念马识途先生。

王蒙:马识途大兄的道德文章永志人间

 

听闻马识途先生逝世的消息,著名作家王蒙深感悲痛,并为“大兄”写下悼词:“惊悉马识途同志去世,深切纪念致敬,马识途大兄的道德文章永志人间!”

 

阿来:马老是一位不断创新的作家

 

3月28日晚,听闻马识途先生去世的消息,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感觉有点惊讶。“这个岁数的人,一般在冬天比较寒冷的时候走得比较多。但现在已经春暖花开了,感觉还是比较突然。”

 

阿来认为,马老是一位创作精力旺盛的作家,他真正的创作高峰是在他的老年时代。“这对我们当下的年轻作家也很有启发。现在很多作家还没有太成功,就已经把自己当做专业作家,过早地宅在家里。而马老开始写作晚,大的社会活动都有参与,有这么多的经历,他的故事永远不会枯竭。”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们去看望马老,马老当时还好好的,忙着给大家写字。”阿来表示,当时马老虽然听力有下降,但精神还是很好的。在马老宣布封笔后,阿来有一次去看望马老,马老告诉阿来,自己还有一个构思,但是可能写不了了,他要把这个构思告诉阿来,希望阿来将来来写,“当时马老身体还很好,我觉得马老封笔之后也不会真的停笔。所以我告诉马老,这个故事我不写,等你将来想写了你自己来写。”

 

悼念结束后,阿来为马老亲书挽联:“揭黑暗痛心疾首写夜谭十记,寻光明披肝沥胆谱清江壮歌。”

 

李致:马老说“知我者,致公也”

 

3月29日上午11时许,马识途生前好友、作家李致前往马老家中悼念。

 

李致是马识途至友。今年1月13日,李致还以“打平伙”的形式参与马老110岁(虚岁)寿宴。席间,李致曾向四川在线记者追忆自己与马老的交往点滴:“他说过几次,‘知我者,致公也’。当我70岁人家叫我‘李老’的时候,他就笑‘你不能叫李老’,所以他叫我‘致公’。他既是我的领导、老师,又是最好最好的朋友……我们希望马老继续前进、延年添岁。”

 

坐着轮椅,再次盘旋踏上马老家花园的小坡,李致悲伤不能自已。这一次,花园的那头,没有马老拄拐迎接的身影,只有一丛丛白菊。如今至友天人两隔,在马识途遗像前,李致难掩悲痛,放声痛哭,现场无一不为之动容。马老的女儿拥抱着李致,不停安慰:“李叔叔,您要节哀。爸爸走得很安详,您放心。我们还有您这样一个长辈,您一定好好保重身体。”李致流着泪离开,上车时,依依不舍地回望。

 

李怡: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将“马识途文学奖”颁发下去

 

2014年,马识途在百岁生日之际,将书法义卖的230多万元捐赠给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马识途文学奖”。从2014年至今,马识途已累计捐赠386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热爱文学但家境贫寒的大学生。

 

3月29日下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来到马老家中悼念。李怡表示,听闻马老去世的消息,“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师生都深感悲痛,这个时候也尤其深切怀念马老对文学事业的贡献,怀念他对青少年文学所做的大量的工作和扶持。”

 

作为一名现当代文学研究者,李怡认为,马老是20世纪四川文学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位作家,今天四川文学的发展,仍然可以从马老的创作当中、从他的精神当中汲取力量。马老同时也关心青年学生文学创作,“马识途文学奖”就是因此而设立,“马老虽然去世了,但是他的精神长存,激励我们继续在四川文学的道路上前进。我们仍然会持续不断地将‘马识途文学奖’颁发下去,以期对四川文学、中国文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