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战国史诗画卷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携大剧《苏秦》亮相蓉城

2024-04-13 14:3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桃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4月12日晚,由知名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苏秦》在四川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苏秦》官方剧照。四川大剧院供图

当晚的演出由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领衔主演。《苏秦》也是她自2019年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后首部领衔主演的原创大戏。以攻伐不断的战国时代为背景,该剧呈现了谋士苏秦秉承“百姓之心、和平之重”的坚定信念,展现苏秦在佩六国相印之后,苦心经营、冒死拼搏,合纵抗秦为六国百姓赢得十五年和平时光的家国情怀,将一部战国史诗画卷在台上徐徐展开。

《苏秦》官方剧照。来自四川大剧院供图

该剧曾获文旅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等多项荣誉,舞台和剧本的创新之处是这部历史大戏的魅力所在。舞台上,现代感与传统韵味并存,纵横交错的细线造型灯管以简洁、留白的形式交代空间关系,塑造光影层次感;转场时恢弘的交响乐伴着越剧唱段的民族乐器推进剧情,传统戏曲叠加现代舞台理念的独特审美让观众有了别样的视听体验。

在剧情方面,以往以苏秦为题材创排的剧目,大多都是围绕着苏秦的前半生来进行描绘,侧重于游说失败到六国封相“逆袭”的人物励志情节。本剧则将苏秦放在更宏阔的历史背景中,除了串联苏秦的人生故事,更将重点放在其为民谋和平、阻强秦的坚定信念上。“君子出仕入世,纵横天下,惧为死士乎”“六方印,八方安。一条道走到死也是凯旋” ……这些舞台上掷地有声的台词坠入观众席,也启发现场观众进一步思索历史人物的丰富内心世界。

近年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推出了《西厢记》《新龙门客栈》等优秀剧目,深受观众特别是年轻人喜爱,也在网络平台积攒了大量人气。“相比以往越剧里的才子佳人爱情故事,这部剧的题材创新更带有史诗感。”蔡浙飞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剧团的创新活力所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