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开展河道违法采砂暨破坏防洪堤专项整治行动

2024-04-16 18:12: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4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水利厅获悉,近日四川省总河长办公室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道违法采砂暨破坏防洪堤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为期8个月(4月—11月),清理整治范围为纳入四川省河湖长制信息化平台的万余条(个)河流、湖泊、水库,排查整治涉河建设、河道清淤疏浚、防洪堤管理范围内的项目审批、砂石开挖和综合利用违法违规情况。

5月我省将正式入汛,防汛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违法采砂特别是近岸采砂会破坏河势稳定,造成河流水速加快、河床冲刷下切,直接导致堤基、岸基、桥基淘空,甚至堤岸崩塌,从而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和江河航运,甚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此次专项行动按照坚持“疏”“堵”结合、“惩”“治”并举的工作思路, 将紧盯禁采区和河道、防洪堤管理范围内管理区域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依法打击借工程、清淤疏浚实施违法采砂和因采挖砂石影响行洪安全的问题,坚定守住水生态红线和水安全底线不动摇,提升河道涉砂高质量监管。

四川省总河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行动将按照行动时序定期督导调度,借势河湖长制暗访、进驻式督查等手段督促行动开展,充分运用河湖长制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各级积极性、主动性;提示约谈通报问题排查不全面、整治不到位和涉砂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情况,杜绝行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确保行动目的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编辑推荐